3月31日,我省首个由民企牵头、国企参与组建的供应链服务平台——湖北华纺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纺链”)在汉揭牌,该平台将成为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冲击5000亿元产值的“推动器”。

纺织服装供应链即从面辅料的采购开始,经过设计、加工制成成衣,最后由销售网络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整体链网。华纺链总部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汉口北,由卓尔智联集团联合长江产业集团、武汉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武汉木兰投资集团等国资平台和珞珈梧桐创投、嘉纺基金等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华纺链将依托我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优势,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提供在线采购、内外贸易、智慧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金融等综合供应链服务。

国企、民企、社会资本的结构有助于优势互补,快速构建打造全球领先的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在纺织服装领域,卓尔智联已布局汉口北品牌服装城、轻纺辅料城、抖音直播基地,为华纺链“研发设计+标准制定+生产基地+交易中心+电商物流”的模式奠定了基础。华纺链董事长齐志平表示,将充分发挥卓尔智联线下市场和数字化供应链服务优势,利用汉交会作为国际经贸平台的带动效应,促进湖北纺织服装产业的业态融合、渠道整合、数字技术与产业对接。

根据规划,平台将发起纺织服装产业母基金。今年华纺链及各市州供应链平台公司将实现平台交易额过100亿元、营收50亿元,到2025年力争实现平台营收500亿元,推动我省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过5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进入全国一线方阵。

(湖北日报记者肖丽琼、通讯员郭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