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从在黄冈召开的全省集中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我省已启动集中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至7月,由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机构会同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将围标串标和策划、组织、实施围标串标的“标贩子”作为打击重点,将从严查处参与围标串标的招标代理机构、评标委员会成员,从严查办违规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和搞利益输送、利益交换等腐败行为的党员、公职人员。

此次专项整治的排查范围包括十二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发现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检察机关发现和移交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问题,经济责任等审计发现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问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投标文件异常一致、投标人数量异常、中标候选人主动放弃中标、施工设计变更异常、工程量签证异常、结算价款异常、反复出现投诉举报等标前、标中、标后问题。我省还将对2022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暨打击围标串标专项行动进行“回头看”,排查2020年以来进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房建市政、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检察机关工作中掌握的涉及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围标串标和“标贩子”案件线索。

据介绍,对于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标贩子”、招标代理机构、评标委员会成员,我省将实施联合惩戒,依法采取包括“限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在内的联合惩戒措施,把严重失信主体处罚信息上传至“信用湖北”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体制性、机制性、长期性、顽固性问题研究治本措施,深化招投标综合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湖北日报记者李朝霞、通讯员叶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