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们一路平安!”4月1日9时,鄂州花湖机场,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移民管理警察盖下该口岸的首枚边检验讫章。民警为机组人员送上纪念牌,随后登上顺丰航空波音747-400全货机,进行清舱检查。该货机装载电商产品、通讯器材配件和服装等货物,总量近105吨。

“出入境人员到达口岸后,我们对其护照签证及相关证件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在护照上加盖出入境验讫章。盖章和进行货物检查、清仓之后,机组和货物才算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移民管理警察王石磊说,该站推出国际货运航线备案信息网上办理,大宗商品、鲜活产品、民生物资快捷通关,24小时靠前服务等9条边检便利措施,保障跨境货运高效顺畅。

记者现场看到,当天6时,货物开始装机。一件印有“HELLO WORLD”的货物运抵舱门口,伴随指挥车的滴滴声,货物缓缓上升,顺利“登机”。约7时左右,货物装机完毕,舱门关闭。11时,飞机顺利起飞,前往比利时列日机场,标志着这个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机场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此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是湖北构建“空中出海口”、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一笔。

据介绍,湖北边检总站高度重视鄂州花湖机场对外开放工作,提前谋划部署,成建制抽调民警组成执勤队进行货机检查培训,组织业务骨干赴深圳、郑州调研;积极与口岸办、航空公司等单位对接,协调边检勤务保障工作;制定人货机专项勤务查验方案,开展全要素勤务模拟演练,并提前对出境机组人员进行信息核验,确保口岸安全。

首航后,花湖机场计划出入境国际货运航班日均1架次,除“鄂州—列日”定期航线外,该口岸还将于4月5日开通“鄂州—金奈”定期航线,到年底预计国际货运航线可达4条,推动湖北实现从“九省通衢”到“五洲通衢”的跨越。

(湖北日报记者许旷 通讯员周泽方、姚菁涵 实习生吴云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