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获悉,今年一季度,天河机场完成45705运输架次、运送旅客544.1万人次,这两项核心数据均超过国内行业平均水平,开门红成色足。


1月至2月,叠加春运出行高峰、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国际和地区航线逐步复航增开等多重利好,武汉民航客运迎来全面复苏。1月26日至2月1日,天河机场连续7天日均客流量达到7万人次以上,堪称“春运最忙周”。


进入3月,多家航司在汉持续新开、加密航线,吸引省外踏青赏花客流纷至沓来的同时,也为迎接夏秋航季夯实运力基础。


为确保旅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天河机场在加强出行体验感、推进文旅融合工作上下足功夫。一方面争取天河机场高峰小时容量扩展至55架次,为航班量进一步提升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召开武汉2023夏秋航季航线推介会暨第一届航旅大会,为航司、旅行社牵线搭桥,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游客需求。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河机场运输架次和客流量数据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38.7%和64.9%,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9%和81.0%。相比国内行业88.0%和80.0%的平均水平,超出2.9个和1.0个百分点。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天河机场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精彩开了个好头,下一步还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拓展国内外航线网络,以“双枢纽”助力“双循环”。


按照计划,2023年天河机场将力争实现国际和地区航线恢复至27条,力争实现国内航线达到203条,超过2019年的137条,推动旅客吞吐量恢复至2019年的90%。


(湖北日报记者李源、成熔兴 通讯员张蒙 实习生刘健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