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从在宜昌举行的全国磷石膏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上获悉,湖北磷石膏综合利用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70.36%,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50%以上,远超世界平均水平。

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主办,由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旨在共同探讨磷石膏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助推磷化工绿色发展。

磷石膏是磷化工产业所产生的大宗固体废物,其因大量堆存和综合利用率偏低,内含的可溶性杂质可能污染土壤、水系等,是长江生态环保治理的“老大难”。目前,我国有磷石膏堆存量约8.2亿吨。湖北是磷化工大省,磷矿保有资源储量、磷矿年开采量、磷化工规模、磷肥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年新增磷石膏堆存量约3000万吨。

为答好磷石膏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必答题”,近年来,湖北强化前端源头减量、中端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末端规范贮存,统筹保护和发展,引领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在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强磷石膏综合治理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了全国首部着眼精准防治磷石膏污染的地方性法规《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和全国首个《湖北省磷石膏无害化处理技术规程(试行)》。此外,我省还采取建立省级监管平台、设立磷石膏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年度任务清单、编制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系列举措,破解磷石膏综合利用难题。

按照计划,湖北将确保在2025年底前新产生的磷石膏全部实施无害化处理,消除磷石膏堆存安全环保风险,扩大磷石膏综合利用范围。

(湖北日报记者林晶 通讯员陈顺和、郝易潇、牛璟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