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街坊邻居一起过生日真热闹,太幸福了。”3月2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道金鼎湾社区联合湖北供销福合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驻点社工,为3月份过生日的老年人举办集体生日会,寿星汪奶奶开心地说。

像这样的为老服务活动,在全省各地每天都在开展,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目标是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且专业的养老服务。”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辉说。

2021年、2022年,我省每年拿出8000万元,支持80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把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今年,我省将拿出1亿元,支持100个街道(乡镇)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潜江市园林街道金陵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面积约1200平方米,计划投资200万元,今年10月开业。

刘辉介绍,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建筑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集中托养床位不低于10张,设置全托、日托、助餐、康复等功能用房,具备机构照护、日间照料、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能为周边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小微养老服务设施提供工作指导和业务辐射。

“一键呼叫”服务到家

“叮铃铃……”3月24日9时许,大冶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报警声响起,东风路街道叶家坝社区黄奶奶“点单”——打扫房屋、擦洗身体。平台运营方湖北安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话务员刘思宏“派单”,助老员袁美兰“接单”,立刻前往黄奶奶家拖地、擦桌子、整理杂物,然后帮老人洗头、擦洗身体。

每天,全省各地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响声此起彼伏,老年人“一键呼叫”,养老服务就来到身边。

“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众成颐家颐养中心每年服务约20万人次,为老年人提供的上门服务有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武汉众成颐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诗聪说。该公司在武汉已有36个网点,包括设置在街道的中心辐射式网点,设置在社区的嵌入式网点、老年服务中心,以及委托运营网点和幸福食堂。

“网点星罗棋布,才能迅速响应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刘辉说,下基层走访时,老年人反映比较集中的是日常用餐问题,解决老年人就餐难,是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的重中之重。去年我省启动老年助餐服务专项行动,新开业老年幸福食堂234家,全省老年幸福食堂增加到782家,今年我省还将新建一批老年幸福食堂。

荆州市沙市区朝阳街道朝阳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只有6名工作人员、8张桌子,却能为辖区上千名老人提供就餐及送餐服务。目前,沙市区已有4个老年人助餐点,今年计划再打造9个,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适老化改造方便了生活

3月25日,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道杨湾路社区独居高龄老人刘明珍正在新灶台上做早饭,脸上洋溢着笑容。去年,民政部门对她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我年纪大了,生活多有不便,适老化改造为我家翻新了灶台,卫生间还装了防滑垫、U型扶手、沐浴椅和马桶,生活方便多了。”刘明珍高兴地对上门问候的社区网格员说。

据了解,绝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可以为他们提供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十四五”以来,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政府补贴资金7961万元支持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省民政厅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实事,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整体谋划推进。

截至去年底,我省共完成改造3.24万户,2023年至2025年,我省计划每年改造2.5万户,累计改造10万户以上。武汉、咸宁、襄阳等地将家庭养老床位与居家适老化改造结合,将居家适老化纳入当地智慧养老平台管理,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上门照料服务。

目前,全省各地已部署今年的适老化改造工作,并已制定实施方案。如宜昌市今年计划改造1672户,咸宁市咸安区今年计划改造230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曾东林 实习生 洪欣)

短评

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 李光正

2022年末,我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4.9%,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保障。

目前,养老服务发展“9073”的结构方向日益得到各方认可,即90%左右居家养老,7%左右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选择入住机构养老。因此,发展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可及性、便利性成为关键。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就是要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且专业的养老服务。

各地和相关部门应持续重视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作为区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为民谋福祉的关键政策推进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