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的凤凰从头顶飞越,恢弘精美的编钟在空中盘旋奏响,栩栩如生的箭雨在眼前穿过……4月4日,沉浸式全息剧《遇见·楚庄王》首演媒体见面会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该剧以系列剧的形式,借助VR、AR等技术,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地方特色文博IP,这一尝试在全国文博场馆中尚属首次。


该剧分“岁月长河”“韬光养晦”“一鸣惊人”“止戈为武”“凤舞楚天”5个篇章,再现楚庄王韬光养晦、一鸣惊人、问鼎中原的传奇故事。楚庄王、樊姬、养由基、斗般、苏从等人物形象及火神祝融、凤凰等神话形象栩栩如生,借助国内顶级的声光电、音视频设备以及透光性与轻薄性强、色彩还原度高的纱幕投影,营造精美奇幻的沉浸式全息成像氛围。神秘的楚巫、优雅的楚舞、委婉的楚歌,神奇梦幻的火神凤凰,气壮山河的楚国将士,以及经3D建模后呈现的编钟、虎座鸟架鼓等文物,借助“虚拟现实、真人演出、裸眼3D”等技术,显得分外瑰丽。记者现场感受到剧情跌宕起伏,时而恢弘大气,时而哀婉动人。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安荣生说,湖北是楚文化发祥地,楚庄王一鸣惊人、止戈为武的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该剧旨在结合省博馆藏文物的特点,以文旅、科技跨界融合方式,向海内外观众展示楚文化的深厚魅力,探索一条“让文物活起来”的新路。


创作团队在省博多次观摩,翻阅大量历史资料,提炼了诸多楚文化元素,进行数字化艺术加工,巧妙融入剧中。如序幕阶段,一个金灿灿的木箱飘荡在星空中,即脱胎于“曾侯乙二十八星宿衣箱”,暗示楚地先民有观天象的能力,同时加入省博“镇馆之宝”人物车马出行图、虎座鸟架鼓等元素,展开古今对话。


该剧由幻影汇(武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武汉火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在互动性、沉浸式等方面进一步打磨、完善后,有望近期与观众见面,并计划在省博西馆小火神全息剧场常驻演出。


(湖北日报讯记者 海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