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布2023年智慧城市第二批35个应用场景。加上今年第一批30个重点应用场景,今年建设的应用场景增至65个。

“应用场景是提升智慧城市获得感的关键。”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第二批应用场景中,包括政务服务场景9个,城市治理场景19个,产业发展场景7个,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惠企便民服务,建设更精细的城市运行管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智慧政务方面,“精智导税”场景,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区分不同场景和身份类别提供定制化的导税服务和办税指引,优化办税流程、整合办税资源;在智慧治理方面,排涝水系统应用场景,集成“水雨工情”监测数据,利用大数据支持预测预警,与泵站管理系统实现联动,形成多层次排涝指挥调度体系;在产业发展方面,武昌区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场景,搭建以碳账户为基础、气候投融资企业库和项目库为核心、投融资服务为功能的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湖北日报记者朱惠、文俊、通讯员王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