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4月23日讯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旅博览会”)22日在武汉启幕。作为湖北援藏成果展之一,武汉援藏—乃东展馆现场亮相,集中展示29载汉藏情缘。




       从1994年起,湖北从多方面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的乃东、琼结、加查、曲松4县(区),乃东区(原为乃东县)是武汉市对口援藏地区,迄今已29年。乃东古称雅砻,是传说中藏民族的发祥地,贡布日深猴与罗刹那边的故事诉说着藏族先民的起源,西藏古老的猕猴变人传说由此而来。


       武汉援藏-乃东馆整体灵感来自乃东源远流长的历史。展区主要展示武汉援藏成果,分为非遗文化展、特色文化产品展、歌舞演艺三个功能区,分别设置羊绒编织展示、挂画、宫殿、文创礼品展示,其中重点展示乃东区泽贴尔编织技艺。展区负责人介绍,泽贴尔历史悠久,是乃东区、山南市的一张名片,具有质地柔软、持久耐用、纹路清晰、冬暖夏凉、清洗不变形等优点,是各类氆氇中的精品之作。



       除了成果展示外,展区现场还有唐卡画师作画,观众还可以参与编织氆氇机、画唐卡等非遗体验活动,深入体验乃东文化。


       此外,展会现场还设置了地标建筑雍布拉康打卡点,并开展魅力乃东特色演出活动。观众可观赏有600多年历史的扎西雪巴藏戏、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颇章卓舞、西藏传统歌舞朗玛堆谐、踢踏舞及舞蹈作品《山南果谐雅拉神韵》。

 

     (姚坤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