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4日讯 “围堰设施已经全部拆除,库区的水域面积得到有效保障。”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与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共同前往牛首镇开展“回头看”工作,实地查看黑龙堰、黄龙堰水库围堰养殖问题整改情况。


       据了解,黑龙堰、黄龙堰水库具有防洪蓄水、备用水源等重要功能。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经济利益驱使,部分村民非法围堰养鱼,共占用水库面积约327亩,严重影响库区的正常灌溉、排放以及水质安全。


       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和汉江流域综合治理,樊城区检察院以“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模式形成治水合力,借助“检察长+河湖长”协作机制,向樊城区河湖长制办公室移送线索,通过磋商等方式,明晰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并且建议执法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开展释法说理,讲清围堰养殖的危害和法律后果,确保拆围工作得到当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走访调查、下达拆违通知、普法宣传等前期工作基础上,2023年3月,樊城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执法活动,将黑龙堰、黄龙堰水库的围堰设施全面拆除。


     “回头看”现场,检察官确认黑龙堰、黄龙堰水库的水质得到有效改善,水域面积得到进一步扩大,农业春耕用水得到有效保障。


       自2023年以来,樊城区检察院深入落实《襄阳公益诉讼检察服务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十五条措施》。目前,该院围绕汉江水域安全、土壤环境保护等重难点问题立办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案件15件,均取得良好效果。

 

     (通讯员:朱春阳 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