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杜甫那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经典之问,正穿越沧海桑田的历史长廊,在Z世代年轻人踏入社会之际,观照蓬勃向上的崭新时代,依然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公共命题。


     “广厦”一词,已经成为“好房子”的象征。“广厦奖”将百姓满意度作为重要指标,并实行了一票否决。为人民多修建买得起、租得起、住得好的“好房子”,是住建系统的首要社会责任。第十届“广厦奖”获奖项目,将在湖北省百万大学生留鄂创业安居行动启动仪式揭晓。


       在人民的心目中,到底什么样的房子是“好房子”?


       歌曲《完美的一天》,唱出了年轻人的“好房子”梦想:有很大的落地窗,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房间有最快的网路、有很多的吉他、有漂亮的衣服;有房间可住朋友和爱人,还有房间不知道放什么。


     “好房子”,是让奋斗者看到希望的房子。湖北拥有130万在校大学生的湖北,曾经历过“孔雀东南飞”之痛,饱尝过“为他人做嫁衣”之苦,也比任何地方都懂得人才之宝贵。要留住人才,就要有效供给努力工作就能买得起的住房,就要想办法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让暂时买不起房的新市民、年轻人更好地安居,更好放开手脚为美好生活奋斗。拥抱城市新生力量,我们筑的是人才安居的“巢”,留的是人才乐业的“心”。


    “好房子”,是让创业者感到磁力的房子。传统的“产-城-人”,正在转向“人-城-产”,个体的生命体验越来越重要,对于产品供给侧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我们城市发展逻辑,正在由经济优先转向生活导向,通过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和公共服务,用强大的磁力和独特的魅力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湖北、留在湖北、创新创业,源源不断地推动要素聚集,从而带动湖北人口结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产业裂变、人才涌动和文化传承。


     “好房子”,是让新生代同频共振的房子。我们给城市的未来定了一个小目标:创造Z世代热爱的乐园城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为这些“独特而有趣的家伙”打造定制城市,形成一个个独特却有趣的城市组团。就是要将自然生态要素融入城市功能,让生态与城市共生,把河流还给年轻人,让他们通过户外运动享受自然之美。就是要通过打造“步行化”接驳通道、提升底层商业“展示性”、打造“行人友好”灯光系统等方式,营造有魅力的生活体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是重大政治责任、民生责任、发展责任。住房也是最大的民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家庭的头等大事。就业、住房两大民生板块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4月28日至30日,以“宜居湖北,才聚荆楚”为主题的湖北省百万大学生留鄂创业安居行动,将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正式启动。“好房子”发展论坛、线下住房交易会将同期举行,创业安居政策解读、土地推介招商、城市资源展示、专场人才招聘等系列活动陆续登场,创业安居大礼包将现场火热发放。大学生们还将收到“青春无限卡”,青春有限,而创新创业的活力无限。


       为青年筑城、为产业筑基。留鄂创业安居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湖北省人才强省战略,着力解决“三个两亿人”住房需求中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问题,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行动。


       这次重要行动的背后,也是湖北省住建系统“破冰提能”专项行动的一次大练兵。破除的是“孤岛”之冰、“低标”之冰、“止学”之冰、“惯性”之冰和“漠视”之冰,提高的是主动服务、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之能。


       在那满屏的“热词墙”上,我们看到了营建在精神海拔的“人民城市”,看到了新时代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公园城市”,更是看到了满足百姓更高生活品质要求、保障大学生留鄂创业安居的“好房子”。


     “好房子”,温暖了整个城市的灯火,点亮了烟火人间的安居梦,托起了青年才俊奔向未来的创业之路。

 

     (中国网湖北特约评论员: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