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4月28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土家墨韵——省政府文史馆员秦岭湖北恩施风光写生作品展”,在省图书馆一楼1号展厅开幕。



       本次展出的一百余幅山水画作品,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主要创作地点,全景式、多视角呈现了秦岭近3年来在恩施的写生作品和相关恩施地貌景致的山水画创作。这些作品以恩施地区幽奇的地质景观“定宾主之朝辑,列群峰之威仪”,艺术家以自觉的生态文明意识走进恩施这方绿色生态家园,以艺术形式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生态文明思想,将自己置身于自然环境里,“远观其势,近取其质”以摄取自然山川形质的神韵,云游山水之间,搜尽奇峰而形成其独特的山水新意境,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思想和绘画理论的再认识,在写生中体悟山光水色的变幻和万物生态的灵动,以笔线墨韵构建自然山川的深幽意趣。万千丘壑、茂林山田、溪涧泉瀑、流岚霞霭在他笔下呈现出宽远的气象和蓬勃的生机,充满了吐纳呼吸的气息。在树石的块面性穿插和植被的视觉营构中师古创变,其画面构成观念脱胎于传统山水法则,但山水形态却由 “实景”升华为“意境”。秦岭的山水画气势撼人、近观骨法用笔结构严谨,细腻幽秀,气韵统之、远观雄浑苍莽。其线条节奏多变,沉稳中透洒脱,浑厚中蕴灵动,平和中含劲道。作品以丰富多变的笔墨语言表现山川的千姿百态,高度提炼出自然物象的神韵与灵性。



       秦岭创作的恩施风光写生作品既是画家个体与恩施自然风光的精神对话,也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感悟,为造化写生机,“以玄的心灵状态写造化生运之理”,至于山石竹木,水波烟云,虽无常形,而有常理。所谓“常理”,就是自然万物的勃勃生机,需要画家用心灵去感受万物的生命气质。在恩施身临其境的山水体验,使艺术家释放了感性经验和笔墨意识在形式结构上的不确定性,笔墨不依附于表现对象的相对独立之美,笔墨也不完全沉溺于形式结构之美,所以“法天贵真”,崇尚自然,剔除矫饰,方可收获真正的艺术。因此可以说,山水画的革新不仅指外在形式上的创新,还要洞悉自然的生运之理以及宇宙生命的生长规律,了悟造化之道,才能达到气韵生动的真境界。“真山水”是充满生机的山水,世间万物都是宇宙生命精神的显现,所有生物体都潜涵天地的生机,画家唯有深入自然,俯仰天地,使自己与山川生命之性灵情感往来,才能使“真山水”活现于笔端。充分发挥“筋、骨、肉、血”的书写技巧与趣味,活用笔墨,赋予“林泉丘壑”以魂魄,传达出艺术家自己的境界,“气韵生动”方得“兴味无穷”。



       恩施的山绚丽多姿,无论是历经数万年岁月洗刷的裸露岩壁,还是长满植被的高山,皆刚劲耸拔,其势其质在秦岭笔下“以得势为主”,气脉贯通。艺术家通过画面传递的是大自然的壮美和神奇,是人类对自然环境的情感和关怀。而当作品表现出源泉涌动,“万物并作”“一气贯通”大化流行状态时,自然对象显现出生命的充盈与美。秦岭的这些作品也提示我们树立家园意识,珍视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范文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