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4月29日讯 近日,“中国网湖北”(联系邮箱:zgw42@qq.com)注意到,五一假期期间武汉酒店价格一路“狂飙”,部分位于热门商圈的酒店价格较平常高出2-3倍。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不能接受:“涨价太离谱!”“酒店刺客影响城市形象”“有人管管吗?”

 

酒店价格涨幅明显



       随着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酒店价格也水涨船高,部分地区的酒店价格远超疫前水平。


       梳理发现,五一期间在携程旅行的酒店订房平台上,像如家等经济型酒店涨幅一般在2到3倍区间。位于武汉热门旅游景点和商圈附近的酒店,价格涨幅更为夸张。例如黄鹤楼民主路的如家酒店,4月中旬的无早餐大床房价格浮动区间在138元至199元,4月29日的价格则飙升到811元,一直到5月3日的价格才降至161元。


图源微博


武汉富力威斯汀酒店精选豪华大床房近期价格表 图源携程旅行



       相较于经济型酒店,五一期间武汉的豪华型酒店价格也涨幅较大。以武汉富力威斯汀酒店为例,该店平日均价在698元至1308元区间的精选豪华无早餐大床房,五一期间最高价格在4月30日,涨至2199元。

 

价格暴涨是否合法合规?

 

       不少网友表示,看到武汉酒店的价格让人感到望而却步。关于五一武汉酒店涨价的讨论也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热度居高不下。有网友晒出了自己“被退订”的经历:“店面转让”“拆迁”“亲戚从外地回来,房子不对外出租了”……

 

       网友表示,酒店在节假日适度涨价可以理解,但如果动辄几倍地涨似乎也不太合理,“价格高可以,但希望质量也能跟上”。

 

       近期,一些地方出台政策应对五一假期的到来。山东淄博多部门发布通知,对五一假期前后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行涨幅控制措施,按3月1日至3月31日宾馆酒店各类型客房平均实际成交价格(包含线上、线下所有实际交易结算金额),上浮超过5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湖南长沙也要求五一假期饭店景点等不得价外加价、虚假优惠、误导性价格标示。

 

       4月28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酒店涨幅较大的情况,“这是一个市场行为,酒店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进行价格波动,在武汉疫情期间酒店也曾集体大降价”。政府监管主要起到一个引导作用,不能完全干预酒店经营,但如果酒店方存在不提供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肆意毁约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监管部门接到消费者投诉会依法依规介入、及时高效处理。

    (郭凝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