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3个月被投诉500多次,这家湖北省属国企倾力打造的“精品项目”怎么了?


冲上热搜、全网阅读量逾300万!湖北这家国企开发商作出回应


连续两天上热搜!网友为何如此关注?


中国网武汉5月1日讯 “湖北交投华园项目3个月被投诉500多次”相关报道刊发以来,连续登上微博和头条热搜。因为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问题,交投华园购房业主和开发商湖北交投产城武汉有限公司之间一直争执不下。近日,“中国网湖北”(联系邮箱:zgw42@qq.com)联系业主和开发商对现场作了进一步探访,并采访了湖北省住建部门。


争论焦点①小区大门口道路问题

上下图分别为小区门口围挡和外部施工现场


业主:小区入户大门正对“钉子户”,开发商却刻意用围栏进行遮挡,致使购房业主未察觉到这一不利因素,且多次反映后仍然没有解决。


开发商:小区门口外属于市政工程新建道路庆珪路,目前这一道路正在进行开发建设。针对业主的诉求,已经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推进该道路建设进度。


现场探访:该小区大门口道路确实有阻挡,且占据该在建道路四分之三面积。


争论焦点②漏水和排水问题


交投华园小区绿化带排水系统


业主:小区内部排水不畅,一遇到暴雨等天气时,就容易造成内涝;且地下车库遇到下雨天气时,漏水问题严重。该情况经过多次反映后,开发商简单处理了事,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开发商:目前小区地下车库漏水严重的问题点位均作了全面处理,已无较为严重的漏水情况;小区内部铺设了渗水砖,建设了完整的地下水排泄系统,且科学设计了花坛草坪等绿化景观,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小区内积水下渗问题。


现场探访:目前小区地下车库漏水和内涝问题不是十分明显,但在存放电动自行车的地库内,发现了较为明显的墙面渗水痕迹。


争论焦点③“霸王条款”问题


业主:收房过程中,交投华园强制业主签订放弃追责开发商违法行为的承诺书,且约定内容模糊,搞文字游戏,实际上是想让业主放弃对交投(开发商)一切违法行为追责的权利。


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补充条款,目的并不是业主所说的推脱责任,实际上是因为延期三个月交房,对业主的主动补偿措施。这也是在有疫情等不可抗力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国企的主动担当。


现场探访: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对于该补充条款协议问题,双方仍然分歧较为明显。


争论焦点④水、电、燃气问题


业主:交投华园卡着时间点交房,交房时水、电、燃气等还没有入户,目前水、电问题虽然已解决,但燃气仍然未通。


开发商:考虑到业主收房后需要装修等,我们保证了交房时的水电供应问题。至于燃气供应问题,由于目前小区外部市政道路还在建设中,待该道路完工后,由燃气公司来负责外部管道铺设及供气。


现场探访:小区内已有交房住户正在进行装修作业,水、电供应问题目前影响不大,但短期内小区供气较难。


争论焦点⑤垃圾房朝向问题


交投华园(北区)垃圾房


业主:小区垃圾房大门正对单元楼栋大门,针对该问题已多次向开发商反映,一直未解决。目前业主们已经签署了联名书,要求开发商尽快整改。


开发商:小区垃圾房是按照此前报批的规划设计图纸建设,但如果有70%以上的业主同意整改,我们会按照要求对门口朝向重新进行设计施工。


现场探访:交投华园一期(北区)垃圾房离该区一栋住宅单元楼较近,目前相关问题有望得到协商解决。


住建部门:建设单位应主动牵头推进问题整改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规范住房市场秩序,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湖北省住建厅等职能部门针对新建和在售商品房项目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从动工前的图纸设计、房屋地基、主体结构到外部设备安装、内部装修等,都有严格的规范标准和监管举措。


对于交投华园项目凸显的问题,湖北省住建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当前住房领域暴露出的问题较为明显。对于房产开发企业来说,在面对业主合理诉求时,应该主动牵头有关单位对问题进行整改;对于业主来说,如果在购房过程中遇到虚假宣传、“霸王条约”等问题,除了向职能部门反映,还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等寻求法律援助。


该负责人表示,湖北省住建部门将进一步督促涉事项目属地主管单位武汉东湖高新区住建部门,对业主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加紧督促整改,让购房市民尽快住的放心、舒心。截至发稿时,东湖高新区建管部门也表示,将对业主反映的问题积极介入,妥善处理。


(姚坤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