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3日讯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佛宝山景区空中观光缆车在运行途中突遇大风停摆数小时,致使游客受到惊吓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一家国家4A级景区何以发生这样的状况?是突发大风还是设备故障或者是景区管理不善?连日来,“中国网湖北”(联系邮箱:zgw42@qq.com)持续跟进。



网友反映,事发5月1日,“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坐索道出现故障停在半空中,50分钟了还没修好!”另一名游客带着两名80岁的老人和两个小孩子,“我们在缆车上面停了一个多小时,安保人员也没有救人。”另一名网友说:“山上又冷,手脚都吓软了,有些人低血糖都发了。”多名网友表示,后来他们打了110才来了救援,整个过程持续了几个小时。


资料显示,佛宝山景区主要位于利川市佛宝山生态综合开发区内,2021年10月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观光缆车于2014年4月安装完工、6月中旬运营,是利川市首个拥有观光索道的景区。


查阅利川市气象台和佛宝山风景区近日公开信息,并无大风预警信息。气象资料显示,5月1日当天利川天气为多云转小雨,有东南风,风向角度147°,风力3-4级,风速19km/h。


专家介绍,绝大多数情况下客运索道在运行过程中是安全的,但也会受天气情况、机器故障、电气故障、管理操作失误等客观条件的影响出现突发事件。旅游场所高空游览设施一般只有遇到四级以上大风时才会暂停。


那么,5月1日当天利川市佛宝山景区客运索道究竟是发生了什么状况?


佛宝山景区负责人贺先生表示,相关事件原因和处理结果,景区无权披露,具体情况可以向利川市有关职能部门咨询。


利川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事件并未引发重大险情,且主要是由于当天风太大,缆车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摇摆,随后启动了自保程序发生中途停运,当天收到该情况后已协调了市场监管和文旅部门等到现场进行处理。


利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事件的具体情况,需要等工作日上班后向领导请示。


在遭遇多次推诿后,“中国网湖北”又联系了利川市佛宝山生态综合开发区。该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开发区派出所已赴现场作了处理,但佛宝山景区主要归文旅局管理,具体处理情况并不清楚。


“景区发生缆车停摆事件后,文旅部门执法大队已于当日赴现场对相关情况作了处理,但对于处理细节不是很清楚。”利川市文旅局值班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情况会让当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反馈。但随后又称相关情况需请示领导后再作答复,但截至发稿时并无进展。

 

【网友评论】


@装莽:我们在下面都等了三个小时,那个女的一直给我们说一会就好。最后态度不好了找领导发脾气,才给我们退全票,景区态度太恶劣了!


@2023不能:“既然风大有危险所以保护装置启动了,那事先为什么不停止呢?出了毛病就会找借口,死了人才会有人关注。”


@童年记忆:这是不是还要补票?花一样的钱你们比别人坐了更长时间的缆车

 

(姚坤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