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5月8日讯 近日,随县检察院在淮河镇龙泉村设立淮河源公益诉讼示范基地,推动淮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落实落地,以检察能动履职守护桐柏山淮河源的青山绿水。



桐柏山属于秦岭山系,地处湖北、河南两省交界,我国七大江河之一的淮河发源于此。钟灵毓秀,丰富的山水资源使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为重要。自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随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集中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45件,发出检察建议40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督促恢复耕地、林地400余亩,清理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2000余吨,保护水源地1000余亩,关停养殖场和污染企业13家,并推动建立了鄂豫两省关于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工作机制,为桐柏山淮河源的蓝天碧水净土筑牢司法保护屏障。


随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淮河源公益诉讼示范基地作用,积极能动履职,优化办案效果,为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彭韬、肖坤、瞿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