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10日讯 近日,2023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中建商砼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宋正林获评湖北省劳动模范。


混凝土产品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建筑材料,不起眼的水泥和砂石再加上掺和料、外加剂一经拌合,变成千姿百态的混凝土制品,成了建筑骨架的坚实“血肉”,混凝土浇筑也俗称“打灰”,宋正林在13年前,就和“打灰”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众多城市建设发展参与者和见证者的一员。



刷新行业纪录,把混凝土送上400米高度


翻看宋正林的履历表,“湖北省劳动模范”“荆楚工匠”“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三届‘金隅杯’全国混凝土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湖北省第七届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三等奖”“中国建筑2017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科研成果《超高层泵送混凝土泵送性能评价及施工技术》《11.7米超厚C60高强大体积混凝土低热低收缩的设计与施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所获得的荣誉表彰和技术工法成果数不胜数,无不体现出他的实干和出色的个人能力。


“武汉中心项目是当时华中地区在建的第一高楼,设计高度为436米,混凝土强度较高,没有借鉴经验,我们只能边做边总结,施工中不敢有丝毫放松。”宋正林说。


如何将高强度混凝土顺利泵送上400多米,且要保证混凝土性能和质量,是工程面临的主要难题。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在该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下,宋正林带领团队理清头绪,从零开始,经过500多个日夜的奋斗,武汉中心顺利封顶。在这个项目浇筑过程中,他所在的公司团队开创了国内C150混凝土超高层泵送的先河,创造了当时的华中地区建筑混凝土强度之最和工程特殊混凝土种类之最等行业纪录。


助力“改头换面”,让混凝土生产更绿色智能


为了提高混凝土搅拌站的绿色生产水平、改善行业形象,宋正林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让混凝土生产更低碳、更智能。他特别注重技术研发创新,带领团队率先应用再生骨料,大力推进废水废浆的循环使用,联合推进复合掺合料的开发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广泛认可,并在混凝土行业推广运用。


在“互联网+”时代,各类工程对混凝土预拌厂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宋正林不断摸索质量管理新路径,将质量管理数字化、管理流程信息化、检测手段智能化相结合,积极参与厂站构建混凝土生产“智慧大脑”,使生产过程更清洁、更高效、更智能。他助力智慧磅房建设,随着智能化设备的上线,传统常规工作被替代、简化和分解,实现了由人工值守到无人过磅的转变,把原材管理进行集成,减少了管理节点,优化节约了人力成本。

 

(通讯员:丁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