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在湖北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展上,智能建造、央企风采、地方国企、设计之都、市政路桥、市州风采等6个展区,共有23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参展,湖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尖板眼”在这里精彩呈现。



       在智能建造展区,中建三局的空中造楼机,经过不断的研发迭代,最终实现功能集成和绿色安全;经过一系列延伸研发出的造塔机、造厂机,极大提升了建筑施工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作为地方国企,我们始终积极投身重要民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承建省内保障房项目28个、医院项目35个、学校项目48个,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担当者和贡献者。”在地方国企展区,湖北工建的一位参展人员介绍道。



       位于展厅正中心的央企风采展区,由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一局、葛洲坝集团和中国一冶驻鄂中央企业组成。这6家湖北建筑业的支柱央企,合计产值达到6540亿,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31%,每家都是“多精多专”的全能型企业。


       以绿地中心为代表的全国20多个省、区、市第一高楼、港珠澳大桥、京沪高铁、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三峡大坝、武汉工业之首武钢工业园等享誉世界的代表工程,以及空中造楼机、一体化造塔机、世界首台千吨级高铁40米箱梁运架一体机“昆仑号”等无与伦比的大国重器,均由上述企业精心打造。



      “要致富,先修路。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是所有市政路桥企业坚定不移的目标和最崇高的使命。”在市政路桥展区,湖北路桥的参展人员说,从武汉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江河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到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十淅高速等省内交通干线,无不凝聚着市政路桥人的智慧与汗水。


      “设计之都”展区的参展人员介绍,铁四院先后承担了新中国铁路建设三分之一的设计任务;中南建院800余项工程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中信设计临危受命承担火神山医院的紧急设计任务,铸就了中信设计“火神山精神”;中冶南方立足于钢铁行业,不断拓展新领域,练就“一精多专”过硬本领。



       据介绍,从最初的手绘蓝图,到CAD软件辅助,再到如今大力研究的数字智能BIM设计,这四家企业一直是我国建筑勘察设计领域的执牛耳者。目前,全国三分之一以上重点工程为武汉设计,武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设计之都”。


    (邱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