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5月15日讯  荆楚五月好戏不断,经典剧目将连番上演。14日下午,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组委会办公室宣传组举行媒体见面会宣布,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活动今日将在武汉洪山礼堂启幕,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黄梅戏《罗帕记》将作为开幕大戏和市民、戏迷见面。



见面会上,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湖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古新功介绍,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将于5月15日至31日在武汉举办,会演期间,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的21家戏曲院团,包括12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内的2400余名戏曲工作者,将齐聚武汉,带来19个戏曲剧种,演出18场。



《罗帕记》剧艺术指导、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介绍,《罗帕记》与《天仙配》《女驸马》齐名,被誉为黄梅戏的“三绝”,也是黄梅戏剧目中为数不多的唱做并重的“骨子戏”。剧中主要角色“陈赛金”不仅戏份集中,还有着长达数十年的年龄跨度,对演员唱、念、做、舞及综合艺术修养要求极高,因此舞台上少见。“无论是舞台程式、身段、唱腔的难度,还是体力,对演员来说都是一大挑战。不过《罗帕记》虽然难,但观众能从中看到黄梅戏声腔的魅力、人物塑造的魅力,其中饱含几代黄梅戏艺术家的创作心血。”



近年来,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对《罗帕记》反复打磨,数易其稿,力图将这出传统经典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全剧以当代视角审视“陈赛金”的悲剧命运和性格,在隐忍、坚韧的基础上赋予了她清醒、理智、独立的思想品格,将原有的大团圆结局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改造,以更开放的结局给当代观众留下思索、回味的空间。舞台也遵循传统戏曲注重写意、虚拟的特点,以极简诠释极美,更具品格。



剧中“陈赛金”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程丞,曾于 2017年凭借《罗帕记》斩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程丞介绍,从2016年开始,《罗帕记》经过反复修改、打磨,有过多个版本,她也在这一次次的提升中更好地把握这个人物。此次开幕式演出中,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培养的一批“00后”学员也将在剧中亮相,“这部经典将以青春向上的姿态,和戏迷、观众们见面。”

 

(郭凝诗 通讯员: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