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指数“映照”湖北线下服务消费加速升温。5月16日从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了解到,4月份我省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1.0%。该指数的走强,带动核心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1月至4月,湖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2%。

据了解,其他用品和服务大类主要包括养老服务、宾馆住宿、美容美发洗浴、金融及保险服务、首饰手表、母婴用品等子项,与线下消费、假期经济紧密相关。今年1月至3月,我省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5%、2.8%、2.5%。随着经济社会继续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及“惠购湖北”等一系列消费提振活动的开展,全省服务需求在4月份稳步扩大,旅游、住宿等价格涨幅回升,带动服务价格涨幅扩大。

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带动CPI温和上涨。4月份,湖北CPI同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上涨0.9%。在菜篮子食品中,鲜果价格涨幅居首,同比上涨12.0%,气候转暖、地产菜大量上市带动鲜菜价格明显下跌,同比下降7.2%。此外,蛋类价格同比上涨4.2%,猪肉价格上涨1.5%,水产品价格下降3.9%。

(湖北日报记者肖丽琼、通讯员邹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