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2023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汉召开。会上,中国汽车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正式启动。

当前,汽车产业跨界融合推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全面重构,竞争格局加速转变,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的重要手段。我国是第一大汽车知识产权创新国家,但不是第一大汽车知识产权应用国家,其中约90%的汽车知识产权束之高阁,加快汽车知识产权落地,让知识产权发挥最大价值至关重要。

据悉,该平台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创建,已完成专利交易、项目交易、开放许可、成果推介、平台服务等八大核心功能模块开发,集汽车知识产权展示、交易、运营“三位一体”,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和转化能力的整体提升,服务带动全国汽车产业升级发展。

在湖北,已有知识产权成功交易的案例。去年,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成果“智能汽车电子外后视镜——车慧眼”在湖北技术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

(湖北日报记者左晨 通讯员陶海英、何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