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黄石5月18日讯 问题在哪里?堵点怎么通?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窗口,湖北省大冶市政务系统最近开启了一场全域覆盖的调查研究。


“为了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针对全市营商环境开展了全方位的自查自纠。”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上旬,大冶市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专业团队,针对营商环境涉及的“一网通办”等6个一级指标和“业务平台梳理”等28个二级指标,在市、镇(乡)两级政务服务体系中进行“问诊把脉”。


“我们问办事群众、问窗口人员、问进驻部门业务负责人,查办事平台、查业务台账、查作风纪律。”团队成员何正昊介绍,经过一轮详细摸排,查找出政策宣传不到位、综合窗口人员培训不足等12项具体问题,在“诊断书”形成的同时,“药方”一并开具,立行立改。


“我上午刚刚接手了一起疑难办件,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首席服务员”黄国强说。当天上午,大冶市一家矿业公司因当年“三证合一”改革时未及时变更,导致企业目前运转出现问题。在了解情况后,黄国强随即开启快速审批,通过自助服务终端为企业新制了证,“就好比是‘专家号’,一些疑难杂症、历史遗留问题,通过‘首席服务员’可以得到妥善地解决。”黄国强说。


目前,大冶市共有来自资规、住建、市场监管、医保、不动产登记、卫健、文旅等系统的7位“首席服务员”进行上线服务。在“首席服务员”上线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大冶市同步开启了另一项创新举措。


“这个项目备案具体要走哪些流程?”5月9日,大冶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敏与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龙来到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局窗口开展政务服务“走流程”活动。


“这样的‘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从4月中旬到目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开展了34场。”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审改股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入驻单位“一把手”开展沉浸式体验,亲身感受政务服务效率“高不高”、环节“优不优”、评价“好不好”、办事“便不便”等,切实提高部门单位服务质效。


“一把手走流程”活动


今年,为提高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大冶市全力开展政务服务系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年活动。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大冶市将持续瞄准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凸显服务本质,围绕“降本增效”目标,持续不断自查自纠,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通讯员:柯辉、袁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