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读书班学习内容丰富,研讨交流深入,学习氛围浓厚,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也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明确了方向思路。”5月11日晚,长江大学校领导主题教育读书班圆满结业,该校党委书记王建平在结业式上说。


       14个单元时间、7天集中学习、4次辅导报告、3次专题研讨、8次领学述学,10次网课辅导……长江大学校领导读书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先学一步、先进一步、先行一步,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掀起学习热潮。


        一场场凝心聚力的动员部署会,一次次入脑入心的专题读书班,一个个聚焦问题的调研安排,一期期紧扣主题的专题培训……当前,主题教育正在长江大学全面、深入、生动地开展。


紧扣“深”字抓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连日来,长江大学校领导读书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专题辅导学、研讨交流学、个人领学述学“四学联动”,有序开展每个单元的集中学习;近300名中层领导干部以各二级党组织为主体组建读书班,在联学联建中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恢宏篇章”“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建设先行区,改革要先行”“‘三位一体’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体会,全面把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要求。


     “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学校如何在‘三位一体’战略中走在前列、主动作为?”在校领导读书班第6次集中学习中,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三位一体’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展开深入讨论。“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地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该校校长刘勇胜在交流发言中表 示。通过领学、践学、研学,领导干部以读书班为集中学习平台,依托大交流、大研讨,共同开拓新思路、寻找新方法。


       怎样克服工学矛盾,确保学习效果?怎样用活各类载体,提升学习实效?怎样将党员干部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读书班科学制订学习计划,开启“夜读”和“假期读”模式,破解工学矛盾;学校开设主题教育专题网站,校内电子屏滚动播放学习内容,推出主题教育各类稿件90余篇,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主题班团会、红色教育基地等载体,以党内教育引导带动全校的理论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广大师生群体中生根发芽。


紧扣“深”字抓调研解决发展难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校如何建成高水平大学?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是什么?“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摸实、摸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狠招是学校主题教育的重点。


       主题教育期间,长江大学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民之关切,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堵点瘀点难点,着力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12个方面的主题,校领导每人牵头1个调研内容,形成若干个牵头部门负责,参与部门共同承担的“同题共研、同题共答”调研组,同时教学部门领导班子结合本单位工作确定1个调研课题开展调研,一体式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真正破解难题。


     “奔着问题去”是调查研究的核心。截至目前,长江大学校领导班子认领了“三位一体”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路径探赜、“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育在长大”人才培养体系实施路径研究、以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策略、教职工民生福祉改善及校园环境建设问题及对策等14个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调研课题。通过开展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跟踪性、解剖式、督察式等多种调研形式,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制定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破解一批工作上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石油工程学院调研时,刘勇胜重点了解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情况,针对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力争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实现突破;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争取突破一批学科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领域;要有计划建设教师队伍,促进高水平团队建设;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牢牢树立培养拔尖人才与国际化人才的思想;对标开展工作,快速稳步推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


紧扣“深”字抓实效凝聚奋进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长江大学校党委将专题培训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面向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党建工作队伍和党员队伍,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抓住“关键少数”、培育“骨干力量”、淬炼“业务精兵”,探索构建主题教育分层分类培训体系。截至目前,已举四场科级干部培训班,累计800余人次参加培训;以“集中授课+网上课程+社会实践”的形式,针对全校1598名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开展两场专题培训,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充分运用思政课程育人主渠道,以学校获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牵头高校”和“综合改革示范校”为契机,通过共同体牵引带动17所中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些天,研究生讲师团的同学们陆续走进社区、企业开展主题教育宣讲。《乘新时代巨轮,做四有好青年》《红岩魂—信仰的力量》《传承延安精神做新时代荆楚传人》……一门门精心设计的宣讲课程,让学习宣传阐释“潮”起来,同学们努力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百姓话”讲到群众心坎上。


       连日来,各级党组织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中学思践悟。


       在纪南文旅区雷湖村,学校举行2023年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表彰大会。1979年,雷湖村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红旗团支部”,王建平带领青年师生步入团史馆参观,感受“雷湖青年”筚路蓝缕、垦湖造田的艰苦岁月。


       在西柏坡纪念馆,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近距离感受那段峥嵘岁月,了解放战争时期我党一切依靠群众的革命军民鱼水情。“我们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循迹研学,通过理论与实践相融通、思政与教学相协同,在基层支部中推动主题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院分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大庆王进喜纪念馆,地球科学学院学子实地感悟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价值的“铁人”精神。“新时代、新青年弘扬和传承铁人精神是我辈之使命、时代之需要、民族之期盼。”资工(卓越)21901班解祎恬在研学笔记中写道。


       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学习新思想建功先行区”主题,开展“话剧团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或主题团课活动,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矢志奋斗、青春建功。


       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发挥媒体矩阵优势,开辟主题教育专栏,抓好案例、树好典型、讲好故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紧扣‘深’字,深学、深研、深行,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表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研究工作举措,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进工作的动力,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工作中做出更大成绩,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张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