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农商行倾力打造“农商行收银宝”智慧菜场,并依托扫码流量为商户发放“301”线上“码商e贷”。(通讯员 徐莹 摄)

5月11日,省政府在省农信联社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并调研“301”贷款模式应用情况。会议强调,着力强化服务创新,深入推广“301”等模式,破解融资难题。

近年来,全省农商行大力推广“301”贷款服务模式,积极创新产品,打通融资服务“快速通道”。

2022年以来,全省农商行通过“301”贷款服务模式累计发放291笔、1688亿元贷款,有力缓解了“三农”主体和小微客户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拿起“新农具”,随时随地提款

“今年出栏肉牛可达60头,年纯收入达20万元,生活越来越好。如果没有银行贷款的支持,我养牛不会这么顺利。”枣阳市琚湾镇郭庄村养牛大户郭大军,5年前开始肉牛养殖。

养牛需要建牛舍、买牛犊、购饲料,持续投入较大。不久前,在枣阳农商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他通过手机申请“荆楚小康贷”,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由于前期已预授信,所以不到3分钟系统就自动审批10万元额度,随即用手机银行完成提款。这笔贷款线上快速申请,无需抵押无需担保,线上一键式提款。

服务乡村振兴,全省农商行持续推进“整村授信”。省农信联社制订了“整村授信”的“863”计划,即农户建档率超80%、预授信率过60%、授信签约率逾30%的标准。截至目前,通过“整村授信”,已为农户提供“周转备用金”过千亿元。获得授信的农户,只需要手机一点,“周转备用金”即可实时到账。

全省农商行把“荆楚小康贷”作为“整村授信”的拳头产品,完善批量授信、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等办贷流程,通过线上渠道向农户发放用于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等用途的普惠性免抵押小额贷款,让广大农户感受到农商行快捷、方便的“301”办贷速度。

手机已经成为广大农户的“新农具”,在田间地头,农户拿起手机就能快速提取贷款到账。在“整村授信”的基础上,截至4月30日,全省农商行已为32万农户发放贷款220.45亿元。

扫码流量也能办贷款

“农商行收款180元……”“农商行收款120元……”春游旺季,在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百里荒村,民宿老板闫凤娥忙着接待来自各地的客人。除了住宿经营外,腊肉等山货销售也格外火爆。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农商行收银宝播报声响起,一笔笔支付金额进入农商行账户,流水一清二楚。

“用农商行的收银宝,顾客和我都方便,而且我还可以把收款流量变成贷款额度。”不久前,闫凤娥通过扫码流量数据顺利申请到50万元“码商e贷”,用于民宿升级改造。贷款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手机上即可快速申请,而且随用随提、按天计息。

省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的农商行收银宝,支持多种支付渠道,收款资金直达银行账户,受到广大商户好评。迄今,全省农商行共拓展扫码支付商户278万户,累计交易笔数23亿笔。

在荆门市,荆门农商行从市民的吃穿住行着手,搭建良好的移动支付示范场景,先后建设了象山农贸市场、园博园喜街等24个农商行扫码支付主题市场,涵盖菜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步行街、商超、景区等。大市场内,商户们不仅能够便捷收款,还能够随时通过“码商e贷”快速申请贷款。

有码就能贷,多扫能多贷。依托扫码商户流量,全省农商行大力推广“301”线上“码商e贷”。在“301”快贷模式下,使用农商行收银宝商户可把扫码流量数据变成获得贷款的信用,贷款额度以扫码收款流量来确定,并享有利率优惠。截至4月30日,全省农商行为30万商户授信“码商e贷”330.78亿元,贷款余额157.54亿元。

贷款发放,实现“云审批”

不光是扫码流量,纳税信用数据、公积金数据等均可转变为贷款。“301”模式下,省农信联社加强产品创新,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资金需求。

“以前贷款不仅要找各种各样的关系,而且耗时耗力。现在只需要轻轻一点,不要抵押、不要担保,几万元、几十万元的资金就到账了!”不少尝试过农商行“301”线上贷款的贷款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三农”主体和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大幅提升。全省农商行推行“301”贷款模式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将贷款申请端口融入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等渠道,实现“一次授信,线上办理,随贷随还”,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按照“零抵押、零担保、零人工干预”和“1键式提款”“301”贷款服务模式要求,全省农商行加快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农商行成功上线“楚天农商云”和“互联网金融云”,创新推出“人码合一”和智慧微贷系统,把线下服务搬到线上,把原来需要人工评判的贷款审批通过电脑系统实行刚性约束,减少人为干预。

省农信联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农商行将进一步把推广“三分钟申贷、零抵押、零担保、零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的“301”贷款服务模式,作为打造“小微金融店小二、乡村振兴主办行”品牌的重要抓手,在广大城乡全面铺开,全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实习生 杨培钰 通讯员 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