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武昌区税务局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区分局、武汉市武昌区建设局三部门联合签订武汉市首份环境保护税协同共治协议。

 

该协议从环境保护税法角度出发,在普法宣传、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三方面,通过建立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精诚共治的征管协作机制,实现征收管理全过程监控、涉税信息全要素共享。

 

武昌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本次签订协同共治框架协议,是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进部门间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重要举措,此举开创了武汉市环境保护税管理规范化建设新起点,充分发挥各部门一体化协同赋能作用,促进绿色税收新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武昌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乐庆华表示,“环境保护税协同共治框架协议”的签订是部门间积极推进精诚共治、全方位加强降污减排监管的创新探索,也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守护碧水蓝天净土、践行两山论具有重要意义。

 

武昌区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姚赛表示,“环境保护税协同共治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常态化联动战略合作打下了基础,有利于发挥好环境保护监管的助推器功能,督促企业落实好降尘等环保措施,发挥“消减系数”减免的引导作用,通过协护良好税制促进行业善治。

 

据了解,该协议签订是绿色税制护航美丽中国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将对促进区域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打造双碳经济高地起到重要作用。


(通讯员:陈骏飞 吴霞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