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襄阳6月1日讯  今年5月底,由20名襄阳作家组成的第5次“走汉水·感悟绿色发展”跨省大型系列采风圆满结束。本次采风历时5天、行程1000多公里,走遍了汉江重要支流唐白河及其小支流白河、唐河、潘河、赵河的源头和流经的主要节点。



       受多种因素影响,汉江部分地段曾一度出现污染问题,导致生态系统退化和物种栖息地受到破坏。五年多来,襄阳作家协会作为生态保护的积极分子,一直致力于挖掘、提炼汉水文化,促进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工作,全面打造全流域“美丽汉江”。


 


        2020年至2022年,当地已连续举办4次“走汉水·感悟绿色发展”采风,从汉江源头至入江口全流域系列采风,每次挑选20名作家,总里程数千公里,对个别存在污染问题的地段第一时间与当地主管部门沟通,督促整改;对保护积极的地段,作家们以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方式予以赞美。截至目前,参加人员已撰写出反映汉水文化的文学作品超50万字,拟结集出版。



       在第5次采风团员中,襄阳民间河湖长孙德声和襄州区黄集镇民间河湖长宋鹏飞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他们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在所在地区积极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河湖治理的活动,并成立了民间河湖长志愿者协会,在当地宣传河湖保护意识。通过这些民间河湖长们的努力,让保护汉江的意识在更广泛的群众中传播。


       襄阳作家协会主席涂玉国表示,在保护美丽汉江的行动中,作家要用于承担责任,与全社会一道共同努力让汉江更加美丽。未来,襄阳市作家协会将在生态治理和文化传承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通讯员:周政 李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