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2日讯 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于6月13日在随州举行。今天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寻根节相关筹备情况。


       随州是蜚声海内外的炎帝故里。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共同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年,成为展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名片、彰显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凝聚中华儿女同心同德的桥梁纽带。


       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介绍,癸卯年寻根节继续以“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按照展现“大礼、大乐、大文、大气场”的要求,坚持尊崇古礼回归祭祀本真,传承文脉彰显民族自信,鸣奏古乐歌颂盛世华章,升腾气场凝聚复兴力量,全过程加强各环节推敲、优化,努力把本届寻根节办成一届神圣庄重、影响深远的盛会。


       6月13日上午,拜祖嘉宾将列队成行,在炎帝故里照壁处佩戴黄丝巾后,在奉祀方阵的引导下,经过九拱桥、始祖门、圣火台,行至庄严肃穆的谒祖广场,面向炎帝神农大殿,按区域和点位肃立。拜祖大典按照“去歌舞、兴礼乐”的总基调,共有九项仪程,分别为起鼓鸣钟、恭启圣门、点燃新火、敬献花篮、香敬始祖、恭读颂文、共拜始祖、唱诵始祖、瞻仰圣像。


       与此同时,本届寻根节还将举行“2023湖北·随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经贸洽谈会”“相约随州·寻根音乐会”两项辅活动,以及“炎帝神农、曾随文化高端论坛”“港澳青少年荆楚行——走进随州”“全国媒体随州行暨文旅局长沙龙活动”“德国·湖北(随州)产业合作交流活动”“‘三祖共仰、三节同庆’群众文化节”五项延伸活动。

 

      (姚坤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