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跨省迁移户口需要来回跑;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住在黄州的裴先生顺利领到“新鲜出炉”的户口簿。

当天,裴先生带着儿子到黄冈市黄州区胜利街派出所户籍窗口向民辅警求助,称其儿子的准迁证因过期迁不了户口,眼看入伍日期临近,户口迟迟迁移不了,让裴先生心烦不已。

早在2020年8月,裴先生申请将儿子户口从山东迁移至黄州,胜利街派出所帮他办好准迁证后,而裴先生因疫情、路途遥远等原因,迟迟没有去山东将户口迁出。如今,户籍业务系统已更新换代,2020年办的准迁证已无法使用。

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向裴先生详细讲解新开通的“跨省通办”业务,并表示裴先生已不需要再赶赴山东,只需按要求提供资料申报电子准迁证即可。

找到原来的申报材料,补充新的申报材料,撤销原来的准迁业务,重新申报新的电子准迁证……户籍民警一连贯的操作流程,让裴先生赞叹不已。至此,曾经需要“两地来回跑”的户口迁移业务现在以“跨省通办”一站式办理的方式高效便捷完成了。

据悉,目前,工作调动、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子女投靠父母等6类户口迁移业务均可通过“跨省通办”解决。

(湖北日报记者黄璐、通讯员郭子华、杨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