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共同研发的新一代“空中造楼机”,6月25日成功助力武汉泰康金融中心项目顶升至标准层,标志着该项目步入“快速成长期”。



新一代“空中造楼机”助力武汉泰康金融中心项目顶升至标准层



     “空中造楼机”俗称超高层建筑轻量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主要由支撑动力系统、钢平台系统、挂架及防护系统等组合而成。“由于传统‘空中造楼机’亟需解决模板的垂直运输等难题,我们在系统梳理前几代“空中造楼机”实施应用特点后,研制出新一代“空中造楼机”,不仅使其功能和效能进行迭代升级,具有了装配化、轻量化、智能化等特点,还能让高楼建造变得更快、更轻、更智能。”项目总工杨菊介绍。


       在武汉泰康金融中心项目上,新一代“空中造楼机”采用装配式搭建实现简易拼装,装配率达到90%,不但有效规避了高空作业风险,安拆周期也缩短了30%;创新采用的钢桁架+贝雷片组合式钢平台体系,较上一代自重减轻30%以上;顶升过程采用传感器模拟人手的触感,大幅提升了系统智能化程度,可减少50%的顶升巡视看守人员。


       中建三局三公司科创公司总经理李劲介绍,自2009年在福州世茂项目首次应用“空中造楼机”以来,中建三局持续创新研发,从采用传统顶模技术到研发轻量化空中造楼机,从超高层建筑到普通高层住宅,从房屋建筑领域到桥梁领域,“空中造楼机”不断迭代更新,在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新一代“空中造楼机”已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有力提升了超高层建筑绿色建造和智能建造水平。


       而已顺利进入标准层施工的泰康金融中心项目建成后,也将作为泰康在汉机构、优质金融、专业服务及大健康产业的头部机构聚集地,成为武汉的“城市万花筒”和成功应用新一代“空中造楼机”建成的华中区域地标性的超高层建筑。

 

     (邱莎 通讯员:李经纬、张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