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保携手护航鄂企“走出去”,将出海风险降到最低。从武汉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5月,该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7.7亿元。其中10户企业申报享受保险赔款视同收汇退税政策,累计办理退税615万元,同比增长21%。

“本来以为这个订单全赔了,没想到还能有意外惊喜。”6月25日,武汉维普泰贸易公司的姚女士激动地说,“大洋洲某客户拖欠尾款大半年,现在企业急需用钱。没想到因为一份不用花钱的保险,我们不仅收到了信用保险的赔付,还额外收到了一笔退税大礼包,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这份大礼包就是武汉市税务局针对小微出口企业送上的“税保协作”惠企政策。该政策由税务部门与保险机构“牵手”,对因无法收汇而取得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就是说企业出口如果不能及时收到货款,不仅有信用保险的理赔,还能和正常业务一样申请出口退税。

“税保的联合服务为我们拓展海外业务,增添了信心和底气。”中国五环工程公司财务部副主任韩军辉感叹道。中国五环主要从事氨及氨加工、磷化工、天然气化工、油气储运、工业环保等领域的工程总承包及服务,业务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年来,该公司累计办理出口退税6400万元。

“武汉市汇集全省50%以上的小微出口企业,我们一直在提升退税政策的精准度上下功夫。”武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该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税保联盟”作用,集中发挥税收优惠和出口信用保险惠企政策,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份额、增信心。全市退税办结时间由国务院规定的6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以内,跑出了出口退税“武汉速度”。

(湖北日报记者刘畅、通讯员方波、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