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建造的全国首座“零海拔天文观测站”,在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举行交接仪式,正式交付投入示范应用。

零海拔天文观测站

       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西昆仑山脉第三高峰慕士塔格峰附近的“零海拔天文观测站”,海拔4526米,总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是中建三局应合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相关需求,专门针对高原天文工作设计开发的一款科考型增压建筑。它能将建筑室内气压整体增压至1个标准大气压,同时解决高原低压、缺氧等问题,为天文工作者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生活提供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切实解决高原环境对人体造成的生理损伤。


       据介绍,零海拔增压建筑是中建三局历经5年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旨在解决高原地区因长期低压、缺氧的自然环境带来的高原反应,全球首创“建筑增压”理念,研发出的一种高气密性的新型建筑。


     “这种零海拔增压建筑能通过室内增压,无需制氧,可实现氧压同补,可在高原地区将建筑室内大气压力、含氧浓度、温湿度等关键人居指标改善至平原地区相当水平。”参与研发零海拔增压建筑的研究人员介绍,对整体建筑室内居住环境实施增压,能使室内整体氧含量提升60%以上。


       据了解,在此次“零海拔天文观测站”交付之前,中建三局研发建造的拉萨“零海拔酒店”、西藏军区“零海拔营房”等增压建筑系列已在多场景投用。零海拔增压建筑多场景成果的落地,标志着中国建筑已成功探索出一条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科技产品的市场化转型之路。

 

     (邱莎 通讯员:于超杰、周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