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暨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在汉开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64所高校及科研院所,100多位院士、高校书记校长齐聚江城。

“教育强国,高校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说,武汉是我国科教、工业重镇,加速推进教育、人才、科技的有机融合,方能助推全面可持续发展。

会上,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成果孵化基地、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正式宣布落户武汉,助力当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武汉市人才工作局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精测院等8所在汉单位签订博士后倍增行动合作协议,大力支持在汉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引育高端人才。6000余平方米的特设展区中,近150家研究生培养重点单位、研究生用人单位、教育服务支撑机构等参展,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成果。

7月5日至6日,大会将围绕六大板块,举办“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人才选拔制度改革”“产教融合共育卓越工程人才”等18个分论坛,深入研讨当前研究生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和热点难点问题。

“就在武汉”人才招聘会与会议同步举行,跨越3天的20场“直播带岗”活动将发布4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博士与博士后岗位879个,为优秀人才提供多样化的求职选择。

借助此次盛会,武汉各区(开发区)将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对接,策划组织校地对接活动,在人才培养引进、项目签约落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形成一批成果。

近年来,武汉深入实施“武汉英才”计划、“学子聚汉”工程等一系列工作,连续6年实现人才净流入,稳居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第一方阵。2017年至今,已有超200万名高校学子选择在汉就业、创业。

(湖北日报记者马文俊、通讯员吾人才、实习生马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