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不顾一切救下我老婆。”7月5日,在位于武汉花山的联投·湖北工建三公司,来自汉中市的陈三强紧紧拥抱住该公司职工李键豪,并送上“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的锦旗。李键豪见义勇为的事迹这才浮出水面,被公司同事所知晓。


落水女子家人非常感激李键豪的救命之恩。通讯员供图

7月6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天兴洲滩涂处见到了李键豪。31岁的他是湖北武穴人,高高瘦瘦,笑起来有些腼腆。在救人现场,李键豪向记者还原了整个事情经过。

联投湖北工建职工李键豪在天兴洲现场讲述救人故事。记者刘斌摄

7月1日下午,李键豪与家人购买西瓜后,正在天兴洲滩涂游玩。17时58分左右,他在岸边突然听到虚弱的呼救声:“您能不能帮帮忙?”循着声音望去,距离岸边3米左右,一名身穿救生衣的女士正漂浮在江面上。李键豪告诉记者,看到她在江里扑腾,浑身乏力的样子,自己非常着急,只想赶快救人。没有一丝犹豫,李键豪径直往江中心游去,努力将女子拖至岸边。“我让老婆和孩子一起守护好她,免得再次滑入江水中。”

女子状态很虚弱,小声告诉他:“我已经漂了很久,腰部受伤了,下半身没了知觉……”怕再出意外,短短5分钟内,李键豪通过落水女子的回忆联系上其大嫂,并火速拨打了120电话。“我心里也很慌张害怕,但这是一条人命,一定要快点让120救护车知道我们所在方位,让急救人员第一时间能找到这里。”当时为了使120能精准定位,李键豪将手机导航反复核对,最终选择将离事发地最近的星翔烧烤露营地告诉了急救中心。

当看到120和救护人员赶到,李键豪的心才稍微安定下来。此时,第二个难题出现了,120救护车不是越野车,无法开到天兴洲滩涂上。

“没事!救护车离岸边大概700到800米距离,我和其他三名救护人员,想办法抬过去。”看起来距离不长,但天兴洲的沙地可不好走,记者实测走了一遍,风沙大不说,由于泥沙厚重,脚不容易着力,外加不能随意移动伤员,担架的着力点更不好把握。一步一个脚印,经过10分钟左右的努力,他们终于将落水女子运送到救护车内,满头大汗的李键豪看到医护人员开始救治后,才默默离开。

合力转送落水女子到120救护车途中。通讯员供图

晚上回到家时,李键豪发现该女子大嫂给自己的手机发来微信红包,他立刻婉拒。事后得知这一切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李键豪是一名热心肠的造价工程师,性格有些腼腆。“其实我对他的惊险救人行为有一丝担忧,但更多的是为他见义勇为之举感到骄傲自豪。公司将大力表彰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并在集团内发扬光大。”该负责人说。

落水女子家人送来锦旗。通讯员供图

记者电话联系上落水女子的老公陈三强,从汉中赶来的他,得知记者要报道此事,非常激动。“现在,很多人都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李键豪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救下我老婆,这种行为非常勇敢。他就是我心中的平民英雄,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他!”

据该落水女子透露,自己是在7月1日清晨5时许,在杨泗港长江大桥附近不慎失足掉入江中。好在自己水性较好,一直利用水流漂浮,到达天兴洲大桥附近水域时,感觉腰部已完全使不上力,受损较重,此时突然发现水面漂着一个救生衣,这才有了保障。对于落水的其他细节,家属并不愿意透露过多。目前,该女子经过救治后,已脱离危险,由于腰椎受伤,需要平躺保守治疗一段时间。

对于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赞美,李键豪反复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想不了那么多,人的生命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