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简称“武铁”)获悉,上半年该局管内128个客运站(包含湖北省全境和河南省部分车站)累计发送客流8250.9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97.9%,这是社会活力持续增强、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讯号。

一等座、商务座走俏见证火热商务活动

正值暑期,位于武昌区洪山广场一侧的武铁调度大楼内,6名来自客运部产品设计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密切注视各方面列车开行情况,及时就热门方向增开列车。“上半年,客运列车七成为动车,售卖情况非常好,客座率约为80%。”该室主任苟飞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

统计显示,2023年上半年武铁管内的武汉客运段、襄阳客运段担当的列车共发售商务座34.04万张、一等座386.31万张,相当于每天卖出1880张商务座、21343张一等座车票。“现在几乎每趟车的一等座、商务座都座无虚席!”长期值乘武汉至广州的武汉客运段南高车间列车长奚其兵表示,湖北各地招商引资团队,以及商务人士喜欢乘坐这趟车。

一等座、商务座几乎趟趟满座,一定程度上表明商务群体的活动频率在快速增加。

游啟涛,在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在从苏州返回武汉的动车上,他介绍,今年上半年出差30趟赶赴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江苏南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现场。在中铁大桥局工作的张静也是高铁的常客,几乎每个月都有2—3趟出差任务。

从热门线路来看,2023年上半年,郑渝高铁湖北段(不含襄阳东站)共发送旅客238.96万人次,汉十高铁共发送旅客678.28万人次,汉宜铁路共发送旅客493.79万人次,京广高铁湖北段发送旅客1347.61万人次。

单看京广高铁湖北段,京广高铁北线发送旅客537.88万人次,京广高铁南线发送旅客809.73万人次。专家分析,我省素来与南方经济大省广东往来密切,大批湖北老乡在广东就业、创业,因此南向客流更多。

武汉站是管内客流量最大的车站

位于京广高铁上的武汉站,是武汉连接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重要接口。旅客主体为外省旅客来汉和武汉市民出省,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站发送旅客1468.08万人次,位居武铁管内128个客运站之首。在今年春运及“五一”期间,该站多次刷新自身纪录。武汉另外两大火车站——汉口站发送旅客1372.15万人次、武昌站发送736.83万人次。

春运期间,武汉站从1月27日至31日旅客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日发送旅客维持在12万人次以上,较2019年同期增长20%左右。其中1月28日(正月初七),旅客发送量达到该站春运历史上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值12.95万人次。

“汉口站主要承接省内江汉平原的旅客。”苟飞说,随着武汉都市圈内的高速公路越来越便利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从武汉出发去周边城市,大家越来越喜欢“点对点”且出发时间更为灵活的自驾游,一定程度上分流了汉口站部分旅客。

统计表明,上半年武汉市境内所有的火车站共发送旅客3577.06万人次,约占武铁整体客流的43%,约占全省铁路客流的一半,说明武汉在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仍然十分强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祎 通讯员 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