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狠抓整改、紧盯落实。为推动做实调研成果转化运用,3个多月来,武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事关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对选题集中、影响较大、关联性较强的50个单位的200余个调研课题进行市级统筹。

这些课题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推进长江大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等5个专题“分门别类”。市科技局、市委政法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市政府国资委等5家单位与5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形成“双牵头”负责制推进落实。

截至目前,各专题组已携手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查阅资料、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等形式,创新开展近百次“组团调研”。

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各专题组成员单位相互补位、共商共议,截至目前已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52个,“组团调研”成效初显。

“我们制服不同,但别着同一枚党员徽章”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为长江大保护“立了规矩”。

5年来,武汉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做好流域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努力绘制人水相依的江城美丽画卷。

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也应看到,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城管执法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区形成合力,锚定“推进长江大保护”这一课题开展多轮组团调研。

针对长江入河排口整治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自我加压,将年度工作任务提升至100个,力争“提前交卷”;针对非法采砂造成的危害,市水务局将武汉全域划分为3个“战区”,分别组建区域采砂监管联合指挥所,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针对船只航行时可能产生的溢油风险,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完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我省首批溢油应急设备库……河湖排口巡查、跨区联合执法、设施运行检查等活动中,多部门协同渐成常态。

“我们制服不同,但别着同一枚党员徽章。”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开展共同调研的大背景下,新时代的“九龙治水”有了全新内涵。各相关责任单位攥指成拳形成的强大合力,让“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更有底气,也更有实绩。

“科技创新影响力,源自党建引领聚合力”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一旦发生断电等电力突发事件,将对价值超过5亿元的高端科研设备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3月下旬,武汉市科创办召开调度会,听取东湖科学城建设进展,东湖高新区向各参会单位通报了来自某高校的“求助信息”。

4月初,第二巡回指导组与科技局组织相关责任单位现场调研,当场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当月,高校相关负责人向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回告:困扰我们的电力增容事宜终于圆满解决,多部门协同非常给力!

“科技创新影响力,源自党建引领聚合力。”武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在大兴调查研究的背景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遇到的电力问题,不仅仅只是电力部门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单位,都应当是诉求主体的‘服务员’。”该负责人说,组团调研的意义,在于多视角发现问题、多维度分析问题和多手段解决问题。

把脉问诊察出实情,方能开出良方办成实事。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创新驱动发展”专题组锚定高质量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发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集聚和吸引科技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五大目标,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科技创新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科技发展难题。

光谷实验室在量子点红外探测器、高速高精度飞秒激光微纳3D打印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武创院加快推进专业研究所、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单元建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重点中试平台启动建设……今年上半年,武汉市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彰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含金量”,也体现“组团调研”制度为科技创新工作赋予的强大动力。

“基层风险的化解,需要各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武汉市委主题教育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专题组成员包括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市公安局等12家单位,在市委政法委和第八巡回指导组“双牵头”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另外4个巡回指导组,形成“多责任单位”“双牵头”“跨指导组”的强大体系,确保各相关方同题共答、合力攻坚、取得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专题组重点关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相关责任单位上下联动开展调研,通过打造多元参与的综治中心,将其作为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形成“以点带面、以面促安”的局面。

目前,武汉市已实现区级综治中心全覆盖,173个街道“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串点成网”。

不久前,江岸区居民张女士因遭遇家庭暴力到江岸区综治中心求助,拟向法院申请核发人身安全保护令。

“回应张女士的关切,不是仅靠法院一家单位。”江岸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基层风险的化解,需要各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该区综治中心投用后,同步协调区司法局、信访局、法院、妇联、卫健局、总工会等相关责任单位入驻,推动该中心现代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江岸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积极响应张女士的求助,公安部门和法院第一时间分别出具反家暴告诫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并会同妇联、街道、社区、法院、联调会等多个单位在接报的48小时内“组团”上门处理此事,确保“问题当场解决,事后有人监管,再犯从严处置”。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江岸区综治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累计受理个案836件,调解成功率达68.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武汉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道基础题。这道题答得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