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公布“2023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榜单,中冶武勘“昆钢总图信息化与钢铁冶金重大安全风险智慧监管系统”项目获得金奖,“乌龙泉矿智慧矿山建设”及“马钢厂区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两个项目获得银奖。


       据悉,昆钢总图信息化与钢铁冶金重大安全风险智慧监管系统项目旨在打造三维实景数字底座,构建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的智慧安全监管系统,提升重大安全风险监管能力。项目助力昆钢在“绿色智慧驱动战略”的实践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是推动昆钢智慧制造2.0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实现了公司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同时也大幅提升了昆钢的规划设计、风险管控能力、整体管理水平,为昆钢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安全、环保、消防、能源、物流等应用提供服务。该项目子系统成果通过了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的国内外成果查新,项目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受理6项,软件著作权13项,发表论文8篇,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乌龙泉矿智慧矿山建设项目按照试点先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将“高效、绿色、安全”作为智慧矿山建设的根本目标,基于空间信息底座建设覆盖地质资源评价、开采、运输、煅烧、销售和物流全流程的数字化、智慧化作业与管控系统,项目建成后达到了减人降耗、提高物流效率、堵塞管理漏洞等目标,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马钢厂区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建立项目,修复了厂区测量基准,实现了地理信息数据统一管理、统一应用入口,功能组件式、服务高扩展,为后期能源监控、环保监测、物流管理、危险源监测和安全应急管理等诸多系统的集成应用开发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了各部门基础资源共享、专业信息交换,形成了一个有机联动的整体。

 

    (通讯员:张馨、邵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