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眉鸟被放归自然 通讯员供图

7月17日,建始县公安局红岩派出所民警联合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将查获的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放归山林,让画眉鸟回归森林、重获自由。

7月13日,建始县两名男子以身试法,打起了画眉鸟的主意,利用自制捕鸟连环套(猎套)、蜂鸣器(电子诱捕装置)非法捕猎画眉鸟,被建始县公安局红岩派出所民警抓了现行。当天上午10时,红岩派出所民警胡晶等人在巡逻时发现红岩社区六组曾某的家中有画眉鸟叫声,到其家中展开检查时发现了“猫腻”,现场查获野生画眉鸟2只、捕捉鸟类工具若干。经鉴定,这两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经现场询问得知,张某、曾某两男子平时爱好养画眉鸟,近期发现山林中的画眉鸟逐渐增多,于是张某请求曾某,合作使用自制装置在红岩寺镇境内山林中为张某猎捕画眉鸟。

据调查,曾某在2023年4月至7月期间,使用过自制装置在红岩寺镇境内山林、恩施崔坝镇境内山林猎捕了3只野生画眉鸟,其中一只画眉鸟已经死亡。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态环境,请自觉抵制非法收购、出售、饲养野生动物的行为,市民若发现相关线索,请及时告知公安机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王佳文 通讯员黄妮 黄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