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大武汉,筑梦英雄城。7月18日,城投·东方领誉保租房项目正式开业运营。作为武汉市首个认定的面向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保租房,该项目首批100套房源试运营不到1个月已近满租,约200名留汉青年人才签约入住。



       开业活动现场,湖北省住房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武汉市房管局住房保障中心、武汉市保租房运营联盟、长江新区住建局、新洲区住建局等相关负责人,武汉城建安居集团、正泰电气武汉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并参观了城投·东方领誉保租房样板间和公共区域。

 

住有所居,武汉城投担当国企责任




       2022年6月,湖北省出台面向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武汉城投集团第一时间筹集满足生活需求、融合时代审美的人才保租房,新增城投·东方领誉、城投·丰山府二期、城投融创·国博城项目、天橙寓见项目共计3298套公服保租房房源,既有先租后售房源、也有只租不售房源,认定套数位列全市第一。


     “武汉不仅是年轻人奋斗的梦想之城,也是温暖宜居的安家之地。”城投·东方领誉保租房项目开业现场,武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主要面向在汉打拼的基本公共服务人员、新市民和大学生群体,为他们提供租售灵活、高标精装、拎包入住、服务贴心的高性价比住房。


       作为武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单位,武汉城投集团将继续发挥国企担当,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发展思路,充分融合运用政策和资源两种优势,着力打造“投、融、建、租、运、售”全周期产业链,全力将解决公服人员住房困难问题这件好事办好,促进全市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悦远来,保租房广受年轻人青睐


       据了解,城投·东方领誉是武汉城投集团所属大桥集团打造的品质人居项目,地处长江新区东部,占据阳逻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域,交通、公园、学校等生活配套完善。项目于2022年底竣备交付,共有公服保租房816套,均为98-135㎡南北通透的三居、四居户型。小区低密的园林环境和健身娱乐设施,也能够满足住户的休闲需求。


     “住有所居,住有优居,是在汉新市民、青年人对美好生活真切的向往,也是大桥集团的企业追求。”大桥集团公司总经理朱凌介绍,认定为保租房后,公司迅速启动城投·东方领誉项目设计装修,按照实施精装修,完成水、电硬装改造,为每套房源配备智能门锁、智能水电表和家具电器。2023年6月20日,项目开始试运营,因装修风格简约舒适、符合年轻人审美,月租1300元即可拎包入住,广受周边企业职工、青年大学生青睐,成为区域住房租赁市场的“明星项目”。



租购并举,大桥集团谋求转型发展


       按照公服保租房政策,城投·东方领誉作为先租后售项目,5年租赁期可按照保障性租赁住房要求,面向市场开展配租;在武汉缴纳社保且无房的家庭,可以选择先租后售,无需首付款即可预定房源,5年租金可抵扣购房款,轻松实现安家武汉的愿望,房源进入销售期即可网签备案。


     “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是解决青年人才和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湖北省住房改革与研究会会长陈淑云表示,如城投·东方领誉这样的项目陆续面市,将使保租房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为在鄂新市民、青年人量身打造更多高品质的租赁住房项目,让青年人才安家又安心。


       截止7月中旬,城投·东方领誉保租房项目首批100套房源接近满租,计划启动第二批次100套房源的装修,满足公共服务人员、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位于空港新城的城投·丰山府二期保租房项目,则计划今年底实现交付,明年初面向市场配租。


     “开发与运营并举,是大桥集团转型发展的方向。”大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刚雁认为,大桥集团在保租房租售运营上反应迅速,高效执行相关政策,体现了企业战略转型的决心。


       据了解,为快速推进开发与运营并举,城投大桥集团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指引下,强化资产管理、提升运营效能,成立武汉悦家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手段,推进住房租赁和资产运营业务创新。此次城投·东方领誉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响,也侧面论证了该探索的正确性。


       何刚雁表示,按照国家住房制度的顶层设计,结合当下行业发展态势,大桥集团对“十四五”战略做了中期评估和调整,明确了开发建设、资产运营、工程贸易三大业务板块,推动企业经营模式转型,走的新路径,助力武汉城投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通讯员/周敬启,图/湖北日报支点财经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