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至20日,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鄂州市委宣传部、鄂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四城同心·建功先行”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暨鄂州市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成功举行,活动期间,10家中央驻鄂媒体、20家全国省级主流媒体和近10家湖北省内媒体共同走进鄂州市临空产业展示中心、花湖机场、峒山社区、梁子湖生态文明馆、葛店招商展示中心等地,触摸鄂州的发展脉络,感受武鄂黄黄的生机活力,见证湖北先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花湖机场投运一周年 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加速腾飞


       就在3天前的7月17日,也是花湖机场开航的一周年,为了共同见证花湖机场这一年来稳步向前的印记,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一站便来到了鄂州花湖机场。走进花湖机场转运中心,70万平方米的建筑内搭建起亚洲规模最大的快递包裹处理系统,繁密的传送皮带织起了顺丰轴辐式航空网络。花湖机场转运中心分拣线总长52公里,每小时处理货物能力最高可达50万件,行走在机场的“最强大脑”内,让不少媒体叹为观止,纷纷表示这座机场定会拉近湖北与世界的距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采编中心副主任田旻佳说,有幸参观了花湖机场转运中心,看到这里打通与世界的物流通道,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这些年贵州致力于走出去,世界百座高桥近一半在贵州,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那么在湖北鄂州,飞机远航要世界相连,势必也会带动辐射周边“走出去”、共联通。



       作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机场,这一年,花湖机场开通国内20个客运航点,接送乘客22.44万人次;开通8个国际货运航点、6个国内货运航点,货邮吞吐量一万余吨。随着花湖机场货运航线的逐步开通,与武汉天河机场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协同联动的民航客货运“双枢纽”,极大地提升湖北省的综合能极,打造全国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总书记视察鄂州十周年 牢记嘱托的背后是“乡愁”的蝶变升级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市鄂城区峒山村,现场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经过十年的付诸行动,峒山不忘嘱托,写好“乡愁”故事。在7月19日下午,媒体采访团走进峒山村,重温总书记当时走过的路,看见峒山村村委会还保留着总书记当时开会时的座位,仿佛当时的叮嘱再次萦绕在耳旁。现在的峒山村有着集约成片12000亩现代化农田,有着当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露营基地,还有在虾稻共生田里的垂钓平台。牢记的这份“乡愁”也在逐渐反哺峒山村,辖区内22个生态农业基地的年产值达1.8亿元,成为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强大“引擎”,全村60%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让村民“放下锄头”就能“穿上行头”,村民年收入达3.59万元,高于全市农村人均收入1.1万元。



       就在距离峒山村20公里以外的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90后”村干部余巧是村里公认的“小能手”,村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有烦恼,茅圻找余巧”,因为余巧乐于助人的性格,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送去了不少温暖,“巧巧”也凭借一己之力让村里一户户的小家变成了大家相互取暖、相互帮助的大家庭,越来越多的人村民加入到“巧巧”助人为乐的队伍中,自2019年“巧巧工作室”成立后,一个余巧变200多名“巧巧”,截至目前,工作室共免费上门为村民提供修理服务近2000人次,志愿者响应率100%、现场解决率99.1%、群众满意率100%,暖心服务遍地开花。


鄂州建市四十周年 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光芒日益耀眼


       鄂州素有“湖北之根、武昌之源”之称,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生态优美的“百湖之市”、正在崛起的空港新城。坐落在梁子湖畔的梁子湖国家水生态展示馆,用波光粼粼的外形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兴趣,馆内360度的环形屏幕让参观的媒体宛如置身湖水中央,大型的时光长廊内记录着梁湖的前世今生,移步到馆内的“物种天堂”区域,梁子湖湿地生物水草、蓝睡莲、桃花水母等物种用裸眼3D的效果呈现在各媒体眼前。梁子湖流域面积3265平方公里,跨武汉、黄石、鄂州、咸宁四市,梁子湖生态系统完整,物种丰富,拥有我国珍稀濒危和特有水生野生植物和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十多种,是国内珍稀濒危水生动植物的重要保存地,植物资源3600多种,被誉为“化石型”湖泊、“物种基因库”和“鸟类乐园”,是武汉都市圈重要的生态屏障。



       广西日报、广西云副总编玉颖告诉长江云新闻记者,生态馆将梁子湖的美景和湿地资源都融于展览之中,让人在移步换景中感受生态的美好,同时感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她将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用更多生动的文字和镜头来关注鄂州,讲好鄂州高质量发展故事,传递好鄂州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在网络媒体主题采访的最后一天,踏着朝阳初升之际,媒体记者们来到江边,看到江心洲上,一座古寺白璧青瓦的楼阁盘踞礁石之上,这就是始建于1345年,屹立江中七百年不倒的“万里长江第一阁”—观音阁。而孙权定都、湖北为“鄂”的故事要如何解答?大家一起走进鄂州市博物馆,了解关于鄂州的传说。为了方便各媒体的返程,活动的大巴车从博物馆一路向西,从吴楚大道直通武汉高新大道,途径华容区、葛店经济开发区到达武汉,这条路也是一条连接武汉到鄂州的主干道。



       从去年底开始,《武汉新城规划》《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和《武汉都市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相继发布,鄂州着力实现与武汉交通“硬联通”,在一条条断头路打通的同时,鄂州也与武汉产业链相融。葛店精准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引进三安光电、瑞华光电、芯映光电等重大项目与光谷华星光电、天马电子、长江存储等项目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两区正在携手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光电信息产业聚集区,共同打造国家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基地。


      1956年,毛主席写下“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名篇,让“鄂州武昌鱼”名满天下。2023年,鄂州“打造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时间的沉淀让鄂州产生了跨越式的成长。整个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积极响应,采访团各成员一边走,一边看。截至目前,已发稿近百篇,集中宣传推介鄂州,将鄂州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呈现在网友的面前。


     (长江云新闻记者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