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取样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王永胜

为加强游泳场所管理,营造卫生、安全的游泳环境,武汉市近期对全市200多家经营性游泳场所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和水质抽检。

7月20日,极目新闻记者跟随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来到东西湖区金银湖市民文体活动中心游泳池抽查池水水质。结果显示,池水中余氯、浑浊度均在标准范围内。

当天10时许,执法人员对泳池内不同点位进行水质采样与检测。据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执法三大队副大队长徐轶鸣介绍,检测项目包括泳池水浑浊度、PH值、游离性余氯、尿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浸脚池水游离性余氯等七项指标。这些检测项目是衡量池水循环、净化系统运行质量及消毒灭菌效果等的重要指标。

现场快检结果显示,取样水浊度为0.39NTU,余氯值为0.35mg/L,均在国家标准值域内。其余水样将带回实验室进行其他指标的检测。

“浸脚池的宽度要求在2米以上,深度在20厘米以上,需要没过脚踝,余氯含量应该在5-10mg/L左右。”徐轶鸣介绍,浸脚池的水余氯浓度略高,是为了市民踏入其中的瞬间就能起到消毒作用。

徐轶鸣介绍,消费者选择游泳池时,可首先查看公示牌,上面会有卫生许可证、ABC的量化分级、公示的检测报告,以及每天游泳池自测的水质指标,包括水温PH值、余氯含量等。按要求,公示要求悬挂在醒目位置。

据介绍,全部抽检情况将在7月27日统计汇总,8月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对于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或抽检不合格的单位,将责令其立即整改。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刘迅 通讯员胡韬 刘军 实习生闫佳瑶 刘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