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布《2023年武汉人工智能企业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武汉市新增168家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650家,增幅达35%。

据统计,入库企业中,规上企业达224家,占比34.5%,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占全市总量19.7%,另有49家营收过亿元企业、13家上市企业、14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独角兽企业,企业平均有效发明专利达14件,主要指标同比有大幅提升。

产业链分布方面,66%的入库企业为人工智能应用层企业,较2021年上升5个百分点;区域分布方面,74%的企业集中在东湖高新区和武汉经开区,其中东湖高新区企业数占比59%,武汉经开区占比15%。

近年来,武汉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年均增幅保持在30%以上,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双中心”提供了低成本优化算法的有效路径;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三大新型研发机构共同发力,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江城太素多模态训练数据集等广泛赋能,较大缩短了企业人工智能开发周期;《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支撑,经开区人工智能科技园、融创智谷等人工智能园区的集聚效应也起到显著推进作用。

(湖北日报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张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