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7月19日,湖北宏泰集团传来好消息——

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全面“双过半”,资产总额从改革重组初期的818亿元增至2125亿元、净资产从381亿元增至7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0%、108%;金融服务能级有效提升,主体信用评级获评AAA,实现了集团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倍数增长”,一个初具规模、颇具特色的省级金融投资平台正全新启航。

主流金融牌照集齐

7月14日,国际权威投资信用评估机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授予天风证券投资级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天风成为全国106家中资券商中第16家获评投资级的主体,也是湖北首家获得投资级国际评级的金融机构。

背后,正是得益于其国有背景、良好的财务状况、稳步的降杠杆计划。

去年年初,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心谋划和部署下,旨在打造国内一流金控集团的湖北宏泰集团重组成立。做大做强金控平台,基本条件就是要有核心金融牌照。

仅用半年时间,湖北宏泰集团便战略性控股天风证券。此举不仅让宏泰增添了一块主力金融牌照,还填补了省级国资控股上市券商的空白。

任命党委领导班子、持续导入合规管理理念、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湖北宏泰集团完成对天风证券从平稳过渡逐步向实管实控、促恢复谋发展转变。

“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预计将创历史新高。”湖北宏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志祥表示,战略性控股天风证券后,集团基本构建起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三大主要金融牌照和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再担保、小贷公司等多张类金融牌照在内的“3+N”全牌照金融业务体系,基本达到金控集团准入门槛。

金融业务加速布局

随着主流金融牌照集齐,湖北宏泰集团勾勒的金融行业版图逐渐成形,各项金融业务一体推进。

众宇动力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掌握氢燃料电池从核心零部件、电堆到系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就在6月底,这家企业刚刚获得了湖北宏泰产融投资公司的近4000万元股权投资。

“金额虽不大,但却是公司响应集团加快产融协同、在股权投资领域的有益尝试。”宏泰产融投资公司执行总经理宓安雷介绍。

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及供应链体系建设,湖北宏泰集团加快产融协同步伐,加大新设并购金融牌照力度,供应链金融服务逐步破题——

首期20亿元出资的碳达峰基金获得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立项;组建省金融仓储公司,填补了我省国有独资第三方监管仓储空白;通过并购和新设,建立起“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小贷金融服务体系;全省企业征信服务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两大基础性金融平台建设同步推进,金融服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质效有力提升。

其他类金融牌照公司加快转型,在服务全省稳经济大盘中展现金融协同效应——

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全省唯一的国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上半年,该公司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新增投资25.95亿元。同时拓展地方国企平台纾困、基金和产业投资等新领域,实现利润总额1.82亿元。

投融资领域,宏泰融资租赁公司围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船舶等省内重点产业,开展产业类租赁业务;商业保理领域,宏泰商业保理公司聚焦建筑行业纾困和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全省保理行业市场占有率超50%……

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宏泰集团累计新增投资112.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3.4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0%;净新增融资1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0%。

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

目前,湖北已印发《新时代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谋划开展国企改革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国有资本向创新链的关键环节、产业链的核心节点和价值链的高端领域集中。

对此,湖北宏泰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打牢省级金融投资平台、金融控股集团的底盘和基础,全力当好综合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推动省级金融资源聚集的“先锋队”、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排头兵”,全方位提升服务先行区建设能级和水平。

下半年,该集团将持续助推湖北银行上市、长江财险增资扩股等专项改革任务;持续推动天风证券高质量发展,完善国有控股公司治理机制,提升盈利水平,提高其核心竞争力;统筹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一体发展,精准有效服务湖北实体经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李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