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号召,深化家谱收藏保护利用研究工作,彰显湖北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新时代作为,在国家图书馆指导下,7月23日,首届华夏晒谱节暨湖北第十四届晒谱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晒谱节启动。

湖北省高度重视古籍和地方文献保护利用工作。2008年成立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建成并开放湖北典籍博物馆,成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北传习所”。2017年成立湖北家谱收藏中心,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晒谱节。首届华夏晒谱节暨湖北第十四届晒谱节是“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湖北省图书馆联合全国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和家谱存藏机构举办晒谱节,开全国先河。本次晒谱节将持续一个月,通过家谱展、专题讲座、晒谱活动、学术研讨、家谱数据库展示等多种方式,揭示中国家谱文化的源远流长。

(湖北日报记者王晶、通讯员鄂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