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举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分析形势、把握大势,认清优势、抢抓机遇,找准问题、重点突破,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全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总结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统筹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等工作,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王蒙徽强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省委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功能定位,即建设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国家科技创新与制造业基地、国土安全保障服务基地、国家水安全战略保障区、国家优质农产品生产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把握“五个功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

王蒙徽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要分析形势、把握大势。深刻认识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以及其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全面理解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把发展大势搞清楚,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关系,精准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二要认清优势、抢抓机遇。发挥“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加快打造新时代“九州通衢”;发挥产业、教育科技人才等基础优势,加快打造制造强国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挥综合成本相对较低的成本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发挥“船小好掉头”的转型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抢抓沿海产业转移、国家生产力布局调整、宏观政策利好等机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要找准问题、重点突破。加快转变发展理念,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强化市场意识,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开放政府资源和服务,推动供需对接,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王蒙徽强调,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一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建设先行区,首先要创新体制机制。从目标着眼,从问题着手,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抓紧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二要在发挥比较优势、培育新的增长点上下功夫。把自身资源条件搞清楚,切实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整合、盘活已投入的资金资源,切实把投资效益发挥出来,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三要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下功夫。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推进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四要在夯实民生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领域民生保障。五要在防范化解风险、守牢底线上下功夫。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六要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振奋精神、勇争一流,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忠林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顽强拼搏、克难奋进,全省经济呈现持续恢复、承压回升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稳中有进,重点领域支撑有力,新动能持续增强,市场预期回暖向好,民生保障务实见效。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风险挑战交织、矛盾困难较多。要保持清醒、排难而进,振奋精神强信心,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不放松,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下定决心调结构,在转、育、建、创上狠下功夫,推动汽车、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新兴特色产业,建强做大供应链平台,强化创新驱动,把牢新型工业化发展主动权。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强化项目调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投资回升向好;把握政策机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识变应变拓空间,加快建设境外经贸产业园、打造国际贸易数字化平台,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强化优势产品出口、开拓多元市场,抓好招商引资、扩大外资,有效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要全域协同聚合力,促进都市圈建设提速扩能、强县工程提质增效、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加快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要靠前服务壮主体,在深化改革、助企纾困、培育市场主体上持续加力,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办好就业等民生实事,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救灾、风险防范等工作,用心服务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和部分中央在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省发改委、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荆州市、孝感市、宜昌市在会上作发言。

(湖北日报记者王馨、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