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2023年“第三届智慧海绵城市论坛”在武汉开幕。本次论坛对武汉海绵城市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多位院士和专家及600多名工程师、企业家代表对海绵城市的精细化实施展开探讨交流。

2015年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发布了30个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旨在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

武汉,长江汉江穿城而过,被称为百湖之市,市区海拔普遍低于长江平均洪水位,一旦雨季来临,往往容易形成洪涝。武汉被纳入海绵城市建设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武汉遵循整体理念,大力实施地下管网工程,同时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理念系统谋划,采用“渗、蓄、净、用、排”等方法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看海现象日趋减少。

这次论坛是全国海绵城市学术交流的一次大型盛会,围绕“城市防洪减灾”“城市水环境”“智慧海绵城市信息化”“海绵城市建设的产业与发展”主题,共计举行14场报告大会、2场高峰对话、16个主题报告,发布32个论坛报告。除分享成果和经验,与会专家发布最新学术成果,举行专家高峰对话、企业家与青年科学家对话、典型项目展示、产品推介、成果分享等多个环节,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成就进行推广。

(湖北日报记者刘畅、通讯员黄成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