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近期开展的全市驾培行业规范提升行动中,武汉新凌捷等18家驾校因不具备备案经营资质条件,被交通运输和公安交管部门依法作出暂停招生予以整改;武汉好口碑等12家驾校未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组织或参与“黑驾校”“黑练车点”等违法违规经营,扰乱市场秩序,被暂停招生1个月。

目前,武汉市备案经营的驾校170家、教练车4900台、教练员5500人,年培训能力35万人。全市驾培市场总体呈现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但近年来,部分驾校使用不合规训练场地、教学车辆以及教练员从事培训服务;部分驾校出借“经营资质”或训练场地,组织或参与“黑驾校”“黑练车点”培训,由此引发倒买倒卖学员学籍、巧立名目乱收费、篡改或伪造学员培训记录等问题,扰乱了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侵害了学员合法权益,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一定隐患。

今年7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武汉市公安局联合印发《2023年全市驾培行业规范提升工作方案》,并发布通告,全面清理驾校备案资质条件,开展违规经营场所(挂靠培训点)专项整治。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驾培行业规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采取白天全面巡查摸排、夜间督查整改等方式,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67人次,排查整改不达标训练场127处,立案调查违规经营行为76起,对武汉新凌捷等30家驾校分别作出暂停学员招生考试业务。同时,要求辖区管理部门及驾校,做好在训学员的培训服务,保障学员的正当权益。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学车驾车事关个人、家庭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以及社会公共安全。学员报名学车时,要摒弃省时间、图便宜、快拿证等错误观念,切勿轻信社会报名点、中介机构、网络平台发布的“团购班、包考试、快拿证、零学时”等虚假宣传营销,避免遭受无证经营、欺诈收费、教学不良等风险。报名学车前,审慎择校不盲从,可通过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官网查询或电话咨询,充分了解驾校训练场地条件、教学车辆和收费等情况,有条件的建议去驾校实地考察。报名缴费前,要坚持与驾校签订培训合同,明确约定培训项目、地点、费用以及退费程序,保管好缴费凭证。学习培训过程中,如发现驾校违反合同约定,以及教练员“吃拿卡要”或额外收取费用,可拨打12345或12328热线投诉。

(湖北日报记者成熔兴、通讯员吕作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