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560人次!湖北省道路救助基金统筹首月跑出“加速度”。8月14日获悉,7月,湖北省路救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管理一个月,实现了垫付规模大跨越、垫付业务全覆盖、垫付服务高效率,在挽救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生命、维护死亡人员尊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用明显。

省路救基金自7月1日起正式运行。按照省政府部署,省财政厅迅速会同相关单位建立管理制度,构建基金省级统筹运行体系。

垫付规模大跨越。自7月1日起,全省开始统一受理救助基金申请业务。截至7月31日,共救助受害人560人次,垫付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共计2200万元。省级统筹前,我省月均救助受害人约180人次,垫付金额约500万元。省级统筹后,湖北省单月救助受害人人次是统筹前的3.1倍,垫付金额是统筹前的4.4倍。

垫付业务全覆盖。2023年5月,省财政厅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我省路救基金管理机构。湖北路救中心迅速组建,并快速启动全省各县市服务网络布局。短短一个半月,在全省铺设了76个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受理专员全部进驻各地交警队,还与200余家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开通绿色通道。

垫付服务高效率。省财政厅指导并督促湖北路救中心迅速开发并成功上线“湖北道路救助基金综合管理平台”,包含垫付办理系统、追偿办理系统、咨诉办理系统、费用管理系统、无名氏办理系统、回访办理六个子系统。通过系统实现救助基金全方位无缝管理,严控时间节点,确保管理无漏洞。信息化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平均审核时效1.4天,确保基金从受理申请到垫付资金到账平均时间为1.8天,比管理办法规定的时间少3.2天。

      (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通讯员高哲、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