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武汉市第七批651.35公里(单向里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通过审批,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第七批测试道路是通过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联合工作组(简称“市联合工作组”)审批,此前由市联合工作组认可的第三方专业管理机构“武汉车网智联测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了道路踏勘和风险等级评估,并通过专家评审会。

本批次道路开放范围分布于武汉三大行政区,包括:硚口区开放48.14公里,汉阳区开放177.65公里,东西湖区开放425.56公里。至此,武汉市用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道路里程达到1462.91公里(单向里程),覆盖区域约1100平方公里,触达超400万人口。

据武汉车网智联测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董志威介绍,本批次道路开放共有四大亮点:武汉市同一批次道路开放里程最多的一次,覆盖面积最大的一次(约500平方公里),道路范围横跨三大行政区,进一步向武汉中心城区延伸,“大汉阳”与“大汉口”片区实现跨区连片。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简称“武汉示范区”)于2019年9月揭牌,是国内第六、中部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也是国内最早颁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示范区。2021年4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简称“双智试点”)。

武汉示范区的发展已走过第四个年头,截至目前,示范区累计为19家自动驾驶企业发放1022张牌照,实现牌照发放与开放道路里程“双破千”。示范区车城网平台累计接入智能网联车辆达675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总里程超780万公里,测试总时长超53万小时。

当前,武汉示范区开展常态化测试及运行的智能网联汽车(Robotaxi、Robobus)超340台,累计出行服务订单超33万单,累计服务超42万人次。

(湖北日报记者谢慧敏、实习生郭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