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台湾游客吴嘉伟在上传相关证件信息后,正式成为湖北旅游惠民卡的首位台湾用户,并顺利“刷脸入园”,畅游恩施大峡谷。近期,湖北旅游惠民卡对港澳台及外籍游客开放注册,确保海外游客也能“一卡在手,畅游湖北”。截至7月底,发行刚满一年的湖北旅游惠民卡累计出行人次已过百万大关,带动旅游消费超过11亿元。其中,53%的持卡游客来自湖北省外。

2023年7月,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旅游惠民卡由湖北文旅集团、武汉文旅集团联合发行,作为湖北文旅产业复苏提振的主要抓手之一推向市场。为突出政策惠民,省政府还将其纳入文旅消费券奖补内容。

湖北文旅集团牵头率先推动旗下景区入驻惠民卡,一年来,全省景区陆续加入,截至7月,包括武当山、神农架、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三峡大瀑布等5A景区在内的全省240多家景区均已入驻惠民卡。湖北旅游惠民卡项目负责人樊后涛介绍,目前入驻湖北旅游惠民卡的景区大门票总价值超过15000元,包含春季踏青赏花、夏季漂流避暑、秋季登高采摘、冬季温泉滑雪等多类文旅项目。持卡用户可免门票游览,除了温泉、漂流、滑雪等季节性项目外,其它景区全年不限次入园。湖北旅游惠民卡面向全国发行,游客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购买。购买后,在“湖北文旅一卡通”微信公众号上,实名绑定个人身份信息并激活即可使用,有效期为激活之后365天。

截至8月上旬,湖北旅游惠民卡已为我省输送游客110多万人,累计为景区带来利润近5000万元,稳居全国省级旅游一卡通第一方阵,其惠民、便民效果初步凸显,并带动了我省景区、酒店、旅游二次消费等产业链各环节消费。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常务副院长龚箭认为,“去门票化”趋势下,湖北旅游惠民卡“以卡为媒”拉动旅游消费,体现了“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游客得利、撬动产业”的特点,起到了较好效果。

(湖北日报记者王晶、通讯员蒋文韬、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