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武汉举行首个全国生态日活动,介绍该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典型案例。据悉,武汉已出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纲要,力争到2025年建成“天蓝、地绿、水碧、土净、城美、民富”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共抓长江大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80.5%,细颗粒物年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河流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水质优良(Ⅲ类及以上)的断面比例达到95.8%,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全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近年来,武汉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并成功举办湿地大会,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武昌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新洲区创建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了武汉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零”的突破。

同时,武汉还加强绿色产业培育,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科技成果及时转化和应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杨然 曾凌轲 通讯员周钢 江强)